政府网站也要有互联网思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7 11:33 来源: 长江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通知,要求自3月至12月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对发现问题的网站,督促其整改,问题严重的坚决予以关停,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武汉市政府宣布有两周无信息更新等五种情况之一即一票否决,立即关停整改。

我国政府网站建设已有一二十年,总量达5.9万余个,全国超过90%的政府单位都建设了中文政府网。近几年,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兴起,全国性绩效排名已对政府网站质量形成倒逼。但明确地对政府网站提出质量要求,出台标准进行约束,这还是有史以来第一次。

对网站的政府监管从来都有,近两年还在加强,但主要是政府管别人。管的目的,是防止不实信息的传播。这次却是政府自己管自己,首次提出了政府网站的水平要求,不合格的要关停整改,不得不说是“律己以严”。

近年来,谈论“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时髦,但时髦不是花里胡哨,它代表大方向。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并指出“互联网+”是下一个风口,要求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发展新形态。“互联网+政务”是其中重要一员。

说到“互联网+”,我们不必担忧企业界落后,据说中国的电子商务已经领先于欧美发达国家,相形之下,政府网站似乎甘于某种现状。电商的本能就是以市场、销售为导向,他们每天想的就是如何吸引客户,占领市场,卖出产品或服务。政府网站却缺少市场推广意识,一副爱来不来的表情。

目前一个较普遍的情况是,政府网站花了钱,却难言物有所值。据统计政府网站建设费普遍以百万元计,有些高达近千万元,维护费、改版费也动辄百万元。但部分网站成了“僵尸网站”,比如最近有媒体报道,某地政府门户网站页面显示去年2月落马的冀文林仍是市长。还有的政府网站办成了机关“黑板报”。

看来,政府网站首先有一个如何定位的问题。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各级政府“运用互联网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服务、提升治理能力,使政府网站成为信息公开、回应关切、提供服务的重要载体”。其中信息公开、回应关切是基础性工作,提供服务、网上办理政务是前沿。

在网上为公众提供公共服务,实际上是政府网站的生命力所在。根据国外互联网专家的研究,政府网站的一个先天劣势是,公众如果不能登录办理政务就基本很少光顾。政府网站必须展现自己的实用性,如此才能吸引公众。

既然我们花钱建了政府网站,就要让它真正成为一种新的政务“实现工具”,为官民双方省事、省心、省力。但政府网站固然是政府所办,也有一个责任明确和落实的问题。谁来承担责任,如何进行绩效考核,需要作出明确安排。如果办不出水平,就要拿他是问。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