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网站源于宗旨意识淡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5 12:34 来源: 长江时评
【字体: 打印本页

    现在全国政府网站正在迎来首场“大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国范围内的政府网站将接受普查,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

  所谓的“僵尸”“睡眠”网站,是指出现站点无法访问、网站不更新、栏目不更新,出现严重错位和互动回应差等问题的政府网站。这样一些只在形式上与民沟通的“便民桥”并非是为少数,反而各个地方均有不同程度的出现。在笔者看来,由此而折射出的深层次问题就在于不少地方不少干部宗旨意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淡漠。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之所以会有如此之多的“僵尸”“睡眠”网站,真正的原因不外乎三点,那就是不想、不敢、不愿。

  所谓不想则是因为很多地方部门长期以来习惯于文件落实文件,会议贯彻会议,形式而空洞的工作方式让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变成了一句口号。仅仅只是在口头上有推进、在文字上有落实的工作,能够上挂到网站上?难道仅仅在网站上及时更新今天又开了会、明天又发了文?

  所谓不敢则是因为很多官员从内心深处对公开有畏惧、有抵抗。无论是三公经费的支出还是项目的招标投标,全面的公开让监督更为多维多元,由此而来必然会发现更多的问题,无论这问题是大是小。心中有猫腻官员自然希望不公开蒙混过关,心中无猫腻者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必然也不会时时全面的公开。

  所谓不愿则是因为对于很多干部来说,不少人心中已经产生了“可以不做事、但一定要清闲”的荒唐事业观。有人在网上咨询、及时将网站进行维护等等工作都需要时间,在嫌麻烦中一拖二拖,最后变成了过去,真的变成了记忆。由此,自然也就导致了如汕尾海丰县政府网站中的互动交流栏目3年半没有回复,湛江市霞山区政府网站互动栏目基本没有回复等荒谬现实。

  总而言之,政府网站是一座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是加强与公众沟通交流的平台。让政府网站酣然入睡,是一种典型庸懒散浮拖的表现。此等作风顽疾,必须狠刹。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