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咨询3年半 政府网站未回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5 12:35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现在全国政府网站正在迎来首场“大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国范围内的政府网站将接受普查,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要求,此次普查如果发现站点无法访问,网站不更新、栏目不更新、严重错误和互动回应差等情况,将会直接被评定为“不合格”,立即关停整改。南都记者日前对粤东西北市、县、区网站进行提前“摸底”,88个网站均未存在“僵尸”、“复活”现象,但有些网站“不合格”,如汕尾海丰县政府网站中的互动交流栏目3年半没有回复,湛江市霞山区政府网站互动栏目基本没有回复。

总体:粤东西北网站整体情况良好

本次普查是为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提高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互动交流、便民服务水平,普查重点在于各政府网站的可用性、信息更新状况和互动回应情况。

南都记者日前对粤东西北12个地级市的市、县、区共88个政府网站进行了普查,“摸底”情况显示,国务院办公厅重点要求的动态、要闻类栏目更新都及时,并未存在“僵尸”和”睡眠”网站。

总体看,12个地区的市政府网站建设情况明显好过县区级政府网站,县区级政府网站主要问题体现在,没有设置在线访谈、调查征集栏目,对公众信件、留言个别网站长期未答复。

不合格:两个政府网站互动回应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制定的《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网站和栏目不更新,互动回应差等情况,属于“单项否决”选项,只要出现一项,立刻“一招致命”,直接评定为“不合格”,关停整改。

南都记者发现,88个网站在网站和栏目更新方面均“合格”,但在互动回应方面,县区政府网站表现“差劲”。根据国务院的要求,“一年内对公众信件、留言及时答复处理的政务咨询类栏目(在线访谈、调查征集、举报投诉类栏目除外)中存在超过三个月未回应的”将会被直接评定为“不合格”。

湛江市霞山区政府网站的互动交流栏目内,设有区长信箱、政务咨询、网上建议等多个栏目,但是基本“形同虚设”,该网站显示,从最早2011年10月份的网上留言到最近的2014年1月份的公众咨询内容,均未有任何回复。而网页最下方的最新处理的列表里,虽然已经显示“已处理”,但是点开发现,处理答复仍然是空白。

存在同样的情况的还有海丰县政府网站,该网站的公众留言栏目在2011年10月份之后就再也没有回复了,按照本次网站考核评分标准,以上网站都将被直接评定为“不合格”。

待改进:遂溪县政府网站链接错乱

此次普查还将网站链接可用性作为考察对象,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要求,如果出现页面链接错误的将会被处以0.1的扣分。

记者在本次普查中发现,湛江市遂溪县政府网站公众互动栏目下的二级栏目存在链接错乱的现象:如果点击“网上调查”将跳转到“县政府办公室”栏目,点击“行风热线”跳转到“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点击“直播访谈”跳转到“县发展和改革局”,但是跳转之后的页面均为空白页。

红花榜

茂名、清远市政府网站回复及时

国务院办公厅设置的评分细则里,各网站都应设立政务咨询类和调查征集栏目,“如果没有开设此类型的栏目将扣5分,开设了栏目,监测时间点前1年内栏目中无任何有效信件、留言的,扣5分。”记者比较发现,5分的扣分,是此次普查扣分的最高设置,也体现出对互动性栏目的重视。

普查结果显示,市政府网站基本都设置了政务咨询和调查征集栏目。记者在茂名市人民政府网站看到,该网站的网上咨询栏目回复比较及时,在办理状态一栏还显示了咨询的最新状态,是“已答复”、“已转交”、“处理中”、和“待受理”。

清远市人民政府网站的来信咨询栏目回复速度“点赞”,在今年4月30日下午4点13分一位市民提交了“特困户患病如何申请自付费用全额救助”的网上咨询,当日下午5点52分,清远市民政局就给予了答复,并且对如何申请流程,需要准备的证件都进行了详细的指引。

湛江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活跃

湛江市政府在线访谈栏目活跃,记者看到从2009年开始,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就开始组织在线访谈活动,在线访谈还配有文字直播和视频直播。

韶关政府网已开通无障碍通道

2013年底,广东省政府网站已经开通了无障碍导航,网站应用信息无障碍技术,可以使残疾人在辅助工具帮助下,轻松浏览网页。记者在普查中发现,韶关市人民政府网站已经开通了无障碍导航,一点击进入网站后,自动有语音播报开始提示导航。目前,粤东西北其他11市政府网站尚未开通该项功能。

跨粤君说

政府网站花钱不应成为“烂账”

对于政府没有钱做网站维护,只好做广告贴补的现象,社会各界人士的看法不一。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政府官网做广告,也无可厚非,只要广告属于服务性质,并未有欺骗行为,依法做广告应该没有问题。因为现在不少政府网站常委托给事业单位经营,大部分经费自筹。适量做一点广告维持网站运作,总比成为僵尸网站要强。

在采访中,有的网站运作单位解释广告费用或者赞助费是收支两条线,也有的信息中心表示并非由他们收取。但是并未详细解释账目和使用明细。记者在调查中也尚未能核实。如果可以做广告,是否全部收支两条线,谁去监督这笔经费的使用?

还有的负责人解释并未收钱。但是也会有人质疑,政府官网是重要的平台,即使机构免费给企业做广告,那么哪些企业能上官网,谁说了算,这当中本身就可能暗含了寻租空间。游戏规则并未建立和透明公开。或许这也就是省政府出台禁止做商业广告,规避其中的寻租空间的可能的原因。

另一方面,对于政府拨款不足导致做广告,也有人质疑网站运作的人员是否过多,存在养懒人的现象。一家政府官网在建成后平时的更新维护,需要多少人力、经费,确实值得财政部门进行评估。当然也有政府网站运营方的人士解释,网站维护本身就是一个比较花钱的事情。内容更新并不需要太多人,但是若有在线回答问题,处理事务的功能,需要人员较多。改版费用确实较高,以珠三角一个富裕镇街官网改版为例,一次就花了100多万元。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