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批“僵尸政府网站”曝光 泸州等地上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5 12:3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四川部分政府部门网站,依然存在信息“开天窗”的情况。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国办发〔2015〕15号,定于2015年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致力于有效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对普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网站,督促其整改,问题严重的坚决予以关停,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

该普查自3月开始,目前已经过去2个月时间。昨日,记者按照普查标准,随机比照了四川省内部分城市的各级政府网站,发现仍然有一部分政府网站还是那么“任性”:“僵尸网站”不仅依然存在,甚至还有一些网站存在管理不到位,信息错误的情况。

今日,华西都市报将披露四川首批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包括川南四座城市:泸州市、内江市、自贡市、宜宾市。

同时,华西都市报将持续关注,四川到底有多少“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的政府网站需要改进?欢迎您通过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手机客户端、96111热线电话等方式建议和投诉,和我们一起,共同推动、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政府网站存在的问题。

泸州市:个别网站“机构设置”空白

国务院下发的文件中明确罗列出了政府网站的各项评测指标,包括“5大一级指标”和“15个二级指标”。那么,泸州市的各级政府网站是否达标了呢?记者昨日随机抽查了十几个网站。

当记者点开泸州市龙马潭区某办事处网站首页党政领导栏目时,显示为“暂无资料”。随后,记者再点开机构设置一栏,依然显示“暂无资料”。政府网站居然没有机构设置,也没有政府领导信息,那辖区居民办事该去哪儿?该去找谁呢?记者随后又点开了泸州市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办事处网站、泸县工商局网站,也没有领导信息、没有机构设置介绍内容。

在国务院下发的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表中,二级指标基本信息一项明确说明:机构设置及职能、动态、要闻、通知公告、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人事等信息不准确的,每发现1次扣1分。普查已经开始2个月之久,这些网站却还如此任性,资料不齐全甚至信息错乱的情况依然存在。

内江市:长期不更新信息的不止一家

今年时间快过半,内江市一些政府部门或单位的网站依然数月沉寂,成了“僵尸网站”。昨日,记者对照查看了部分内江市级、各县区以及乡镇的机关单位网站,发现存在长期不更新情况的网站不止一家。

例如,今年仅更新3条信息的隆昌县渔箭镇、资中县太平镇的信息还停留在今年1月,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资中县的配龙镇政府的网站首页,最新信息还定格在去年10月21日,而且,仅在当天就连续发了18条工作动态信息,之后,未见更新。

记者看到,今年以来,内江市市中区安全生产监督管局的工作动态仅有5条信息,最新更新时间是3月5日。“民生工程”板块只有1条信息,而且是去年8月13日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

同样更新不及时的情况,还存在在内江市东兴区同福乡和新店乡的政府网站,前者最新信息停留在去年12月25日,为该乡总体规划信息,之后再也未见更新。后者的最新信息于今年1月5日发出,为今年唯一一条工作动态,其余为往年信息。

上述情况较为普遍:内江市隆昌县双凤镇网站的最新信息停留在今年1月28日,至今未见更新,公示公告栏目依旧空白。该县圣灯镇的官方网站也存在类似问题,不仅工作动态最新信息定格在1月6日,公示公告一栏也为空白。威远县镇西镇网站的最新更新信息是1月15日,除此之外,均为往年信息。

自贡市:多个部门网站链接错误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通过自贡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浏览部分市级部门网站,依次点击链接发现,自贡市人防办网站没能找到网页。

除此之外,在自贡价格网中,区县价格工作动态一栏内的内容还停留在2012年6月19日,这一栏的内容距今已经将近3年时间未更新。

记者点击自贡市防灾减灾综合信息网的网页链接,网页则迟迟不能打开,显示为网络链接错误,通过百度搜索也未能找到该网站;点击自贡市粮食局网站,显示域名解析错误,通过网页搜索也没能找到官网;自贡市经济信息中心、自贡仲裁委员会两个单位的官网均未能找到。

宜宾市:交通运输概况为何空空如也?

昨日,记者登录宜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发现多个栏目信息滞后,其中办事指南一项,更新信息仍停留在2014年1月9日发布的“工资福利科办事指南”。

政策法规、便民信息等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更新不及时。便民信息一栏,最新信息为2015年4月23日发布的“宜宾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温馨提示”,而上一条则是2013年9月24日,发布的“宜宾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名录”,也就是在此期间,该网站未曾发布更多便民信息。

昨日下午3点,记者登录宜宾市交通运输网站,浏览交通动态信息,却发现该网站存在部分信息更新不及时,栏目信息缺失等现象。网站首页上,通知公告、建设规划等栏目,最近更新信息时间分别为3月17日和3月26日。交通运输服务栏,最近更新信息更是停留在2014年6月13日。当点击网页导航“交通运输概况”时,网页显示“当前位置:交通运输概况”,但实际信息却为零,整个页面空空如也,没有任何一条相关信息。

知道一下:什么是“僵尸网站”?

僵尸网站,指的是一些内容长期不更新或不维护的政府官网,这些网站多为应付“任务”设立,某些部门工作作风僵尸化,“四风”问题表现突出,对网站不更新不管理,以至于成为无人问津的僵尸网站,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的同时,也不利于官方消息的及时发布。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