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税拥抱“互联网+” 打造税收服务全天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6 09:04 来源: 国税总局办公厅
【字体: 打印本页

    山东省国税局在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的同时,积极利用移动互联技术,以税务网站为“根”,开发移动服务软件,拓展移动服务功能,打造从“足不出户”到“如影随形”的办税服务综合平台,实现税收服务全天候。

  一是全力打造“不下班”的网上税务局。在互联网办税平台上实现税务登记、各税种申报、发票验旧、网上预约、网上预申请等50余项功能,纳税人27类涉税业务全部实现网上办理,为纳税人提供了7×24小时全天候网上办税服务。目前,全省使用网上办税平台的纳税人超过64万户,年办理各类涉税业务超过1200万笔。网上办理各类涉税业务量占全部业务量比重超过70%,其中:8小时工作时间之外,纳税人通过网上平台办理业务占全部网上业务量的21%。网上办税平台已经成为纳税人办理各类涉税业务的主要途径,成为了真正“不下班”的税务局。

  二是精心构建“指尖上”的移动税务局。为满足纳税人随时随地办税需要,山东省国税局开发了纳税人移动办税平台,实现移动预申请、移动预约、发票真伪查询、税收政策查询等13类47项功能,纳税人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可随时了解最新税收政策变化、各类涉税审批事项办理进度和办税厅的忙闲等情况,合理安排出行及办税时间,为纳税人提供了“移动”税务局,实现“掌上办税一点通”。目前,全省使用移动办税平台的纳税人已达4万户,年办理涉税业务量超过60万笔。滕州市国税局引入“互联网+”的概念,依托信息化处理、采用二维码技术,升级完善便民办税服务平台,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纳税人的满意。滕州市国税局党组书记介绍说,搭建的互联网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服务平台,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纳税人少跑腿”,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使便民办税服务平台成为深化开展春风行动的又一重要阵地。齐河县国税局开通了“齐河国税”微信公众平台,利用该平台开展“掌中微服务,税企连心桥”活动。该平台通过平台实时发布国税工作动态和涉税事项提醒,及时向纳税人推送最新政策知识和便民办税新举措,组织税务专家团队24小时在线为纳税人解疑释惑。

  三是合理布设“家门口”的联办税务局。为降低营改增后纳税户数骤增给基层办税厅带来的压力,山东省国税局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实现联合办税。通过在乡镇街道办增设非税网络节点,方便不具备上网条件的纳税人就近利用互联网办税;通过委托邮政等第三方部门,利用互联网开展代征税款、代开普通发票等涉税业务,方便零散税户,特别是农村和偏远地区纳税人办税;通过在集贸市场等纳税人集中的地方设立自助代开发票点,配置代开发票机,纳税人无需购买电脑和打印机,实现了发票的即领即开。肥城市国地税“互联网+”助力联合办税,深入开展“春风行动”,利用“互联网+”的思路,全面探索现代办税理念与智能办税模式的良性对接。他们打造微网促“掌上办税”。建立“肥城纳税人之家”手机办税平台,使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了解涉税资讯、办税通知、政策法规,进行业务办理、举报投诉、问卷调查。他们拓展平台促“线上交流”。建立纳税服务微信群、QQ群,安排专人实时在线,就纳税人提出的涉税疑问进行答复,以最快的方式帮助纳税人解决涉税问题。他们创新方式促“信息共享”。建立国地税信息共享平台,对双方的税务登记、申报征收等征管信息实时共享比对,针对预警对纳税人采取个性化风险服务,降低涉税风险,提升了税源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