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整治政府网站间歇性“复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7 10:37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检查整改结束。此前被媒体曝光的各类“僵尸”“空壳”网站及政府网站重复建设等现象,如今整改情况如何?记者对广东惠州各级政府网站进行了深度调查,发现之前被点名的部分“僵尸网站”的确“复活”,增加内容、持续更新。不过,在整改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僵尸网站”被整改

点击网站没权限,用户注册无入口

今年4月,在政府网站普查中,惠州被发现很多政府网站存在“僵尸”“睡眠”现象。例如,惠东县港口管委会官网“阳光政府”栏目下的“领导班子成员”,点进去被告知“没有权限”;登陆博罗县公安局网站,甚至还需用户名和密码,不嫌麻烦想注册,又压根没有入口;龙门县发改局网站“华丽丽”地摆在那里,但发布的全部信息不超过5条,大部分栏目都是空的……其中,沉睡时间最长的官网为大亚湾区代建局,停止更新时间截至当时已长达5年7个月。

如今4个多月过去,记者浏览一些网站发现,绝大多数网站的确完成了整改。此前不能登陆的博罗县公安局如今登陆顺利,在其首页“警务动态”一栏,4月16日以来共更新127条信息,每月都有20多条,最新一条是9月16日《市公安局专题研究民警身心健康问题,推动民警健康管理服务措施落实》。其“政务公开”一栏,7月23日也贴上多张最新的《博罗县公安局2015年“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表》。惠东县港口管委会官网“阳光政府”栏目下的“领导班子成员”,也详细列明了所有人的姓名和分管领域。

沉睡最久的大亚湾区代建项目管理局,被点名后一周以内就更新了多条信息。记者登陆发现,最新消息滚动显示,日期标明“9月16日”“9月9日”“9月8日”等,逐条均能点开。

不过,也还存在一些小问题。例如,龙门县发改局网站的动态信息虽已有更新,但4月以来,每月只有1—2条。博罗县国土资源局网站虽能正常登陆,有新闻、公告、批复等的更新,网络问政回应也很及时,但左上角“图片新闻”一栏并没有一张新闻图片。

“冲量”过后又“抛荒”

当避免“死而复活,不久又死”的循环

据了解,这种政府网站间歇性“休眠”,又突然“复活”的现象,在惠州已不是首次出现。

前几年,该市也曾对全市的政务网站进行过绩效评估,其中一个手段是在评估期间对网站更新量进行日常监测。这期间各网站有考核压力,出现过集中批量更新进行“冲量”的活跃期。不过,近两年未再进行类似评估,很多政府网站就陷入“抛荒”状态。

根源何在?当地一些部门负责人吐槽:“我们也想把官网做好,但是缺人,缺技术,归根结底是缺钱。”

“我们只有两个人,不仅要负责门户网站的日常更新维护,还要管理微博、微信等平台。”惠城区某政府部门网站一位工作人员说,在该部门网站管理员通常都身兼多职。“网站技术升级外包给别人做,需要钱。想把网站做得高大上,需要专业技术人员来干,这都离不开一个‘钱’字。”一位市直部门网站管理员说,由于经费预算吃紧,并非所有部门都愿意在这上面花钱。

今后如何避免这种“死循环”?

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表示,阶段性的检查、考核的确形成了倒逼压力,形成了将网站做好的动机。不过,这毕竟不是长效机制,大动干戈的检查、考核成本也很高,不宜经常搞。

孟浩认为,除了经费和人才外,最根本的问题,是要明确“政府网站要做给谁看?”“很多时候一个部门开网站就是应付上级要求,然后把网站做成了单位领导的‘自留地’、宣传单位政绩的‘大喇叭’,领导喜欢什么就上什么内容,最后这些网站几乎清一色都是宣传领导活动的简报,根本没有市民想看、想了解的内容。”

“这轮全国普查或将成为众多政府网站去留存亡的分水岭。只有淘汰掉一批不合格的网站,才能避免‘僵尸’‘空壳’现象卷土重来。剩下的网站要以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为原则去发布信息,而不是按照传统方式把网站建成部门宣传的大喇叭。”孟浩说。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要求,县级政府各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不再单独建设政府网站。这被视为政府网站整合资源、提高质量的重要举措。

加强完善监管和考评机制是避免政府网站怪现象的重要手段。惠州市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全国政府网站清理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对清理整改仍不合格的政府网站坚决予以关停。同时,尽快制定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和监督检查相关制度,建立责任制,增强长效性,提升各级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互动交流、便民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