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地税局建设知识型专业化税务门户网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09 14:56 来源: 税务总局办公厅
【字体: 打印本页

    广东地税门户网站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电子税务建设要求,始终坚持集约化的建设理念,突出专业化的功能定位,追求精细化的管理层次,全力打造知识型专业化税务门户网站。2014年网站群总访问量达到8909万人次,日均访问量约25万人次。2008-2014年,广东地税门户网站连续六年荣获广东省优秀政府网站桂冠,成为广东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品牌。

    一、适应智能化、移动化发展新趋势,门户网站版式风格独树一帜

    2013-2014年,广东地税门户网站主动适应互联网应用智能化、移动化发展趋势,实现了网站改版升级。

图1:首页。线性设计模式,突出热点信息和热点功能

    一是以简明实效为原则塑造内容展示新风格,广东地税网站广泛借鉴主流信息门户及美国、英国、荷兰等政府网站设计理念,重点突破传统的版块式页面构造,采用线性设计模式,紧紧围绕用户关注点,在首页突出热点信息和热点功能,优化用户访问体验。

    二是以搜索引擎为中心构造内容访问新模式,广东地税网站实现了应用模式从传统的栏目导航向搜索引导式转变,充分吸收互联网搜索技术的应用经验,对搜索结果实现二次聚合,帮助用户在海量信息中实现快速定位。

图2:搜索结果页,对搜索结果实现二次聚合

三是以用户需求为依据重构栏目新体系,广东地税网站基于对网站群设立运行以来访问数据的分析,立足纳税人需求和实际工作需要,对网站栏目体系重新规划,主动屏蔽纳税人不关心、税务部门不需要、缺乏内容支撑的栏目,确保栏目体系清晰、实用。

四是以移动化为方向拓展网站访问新方式,广东地税网站采用主流移动门户设计方式,提炼、开发纳税人常用,适合主流移动终端访问的功能,如通知公告、办税地图、政策法规及各种涉税查询等,方便纳税人随时随地获取热点信息。

图3:移动门户

二、关注用户体验,注重办事互动,网上服务注入新能力

    广东地税门户网站不仅是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税法税收宣传的重要载体,更是服务纳税人的重要窗口,是与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

   (一)满足纳税人需求,注重纳税人体验,电子办税服务厅线上涉税事项全覆盖

广东地税电子办税服务厅系统基本实现与实体办税大厅功能一致,覆盖489项涉税事项,业务覆盖率接近95%;电子办税服务厅变税务机关之所知为纳税人之所需,采取信息主动推送和按需订阅双向机制,为纳税人提供主动式的信息服务,现可向纳税人推送纳税风险提示、税收优惠政策、审批办理进度等信息共计119项。电子办税服务厅依托数字证书、电子凭证与电子签章等技术,实现了办税流程简化提效;免除了纳税人到办税大厅提交纸质申报资料的要求,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完成各项涉税事项,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疏导了实体办税大厅服务压力,实现了双减负。截至2014年底统计,电子办税服务厅用户数168.6万户,上线率达到91%。2014年度纳税人通过电子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事项13780万项,占全省地税系统业务总量的69.3%。

   (二)倾听纳税人声音,体现税务人诚意,“局长信箱”受热捧

为了广泛听取纳税人意见、接收群众监督,广东地税门户网站构建了一个以“局长信箱”栏目引领,由纳税咨询、服务投诉、涉税举报、意见征集等构成的政民互动栏目体系。2011年至今,广东地税门户网站群“局长信箱”共受理来件3373宗,其中省局门户网站1395宗,各地市分站1978宗,办结率99.99%,纳税人对信箱来件的办理结果都表示满意和理解。基于“局长信箱”探索建立问题倒查机制,对纳税人的有效投诉不仅做到查清原因,及时处理;更要求举一反三,加强源头防治,以问题倒逼改进、服务倒逼管理、纳税人倒逼地税部门、基层倒逼上级、督查倒逼落实,有效推动了税收管理和服务的全要素提升。

    三、“工单”推送到位,建设管理结合,构建网站管理保障新机制

    自2014年起,建立常态化的门户网站群日常监测诊断工作机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网站群各站实行全天候动态监控,并采用“工单”推送的形式,将问题直接推送至各级网站管理责任部门,使网站群的运行问题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发现和处理,确保网站群运行保持稳定的质量水平,从机制上解决了网站群深层次隐性问题和质量不稳定的矛盾。

    仅2014年,在信息发布全面性、规范性、更新及时性和消除空栏目、错误链接等方面共出具工单1020个,其中问题工单982个,建议工单38个,整改率99.18%,整个网站群对外服务质量得到新的提升。

图4:网站监测流程图

    广东地税门户网站群集中全局智慧,承载全部地税业务,是地税系统不可或缺的公共服务设施。在社会各界对我局门户网站建设的鼓励和鞭策面前,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加压力,不断优化网站群用户体验,持续提升网站内容质量和丰富性,不懈探索与网站相匹配的运维模式,努力推动全省地税门户网站再上台阶。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