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坚持四个同步 扎实推进政府网站普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2 10:34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开展政府网站普查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领导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工作透明度前所未有、问责力度前所未有。在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培训指导、狠抓工作落实,坚持突出“四个同步”,即坚持统筹推进与分类指导同步、坚持发现问题与措施到位同步、坚持监督曝光与示范引领同步、坚持对症治标与制度治本同步,既严格落实国家要求,又紧密结合四川实际,既针对共性问题,又突出个别问题,既着眼于面,又立足于点,确保了普查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坚持统筹推进与分类指导同步

国办发〔2015〕15号文件下发后,省长、常务副省长先后两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认真抓好落实。3月27日,我省在全国率先转发了15号文件,并结合四川实际提出具体的落实措施。4月20日,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召开了全省政府网站普查培训会,对普查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邀请相关专家对普查范围、普查指标、系统操作、填报规范等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并印发《全省政府网站普查问题答疑材料》对有关事项进行分类解答,同日省政务微信“四川发布”公众账号开通“政府网普查”版块,进一步解读普查文件,宣传普查工作。4月底,为做好普查工作指导,相继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推出“四川省政府网站普查”专题,设“工作推进”、“监督举报”、“媒体视角”、“常见问题”等六个栏目,开通全省普查咨询专线电话,安排专人接听,及时为下级组织单位和填报单位提供在线咨询和帮助。

二、坚持发现问题与措施到位同步

在政府网站普查过程中,我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多举措解决普查工作中的难题。通过建立普查QQ群、普查专用通讯录等方式,加强了各单位的沟通联络和经验交流,也为及时传达普查工作最新要求,发现普查工作中的问题,提供了快捷有效的沟通交流渠道。在普查摸底阶段,为解决部分地区和部门填报数据不完善、不准确的实际,四川采取网络抽查、现场核查和定向约谈等方式进行督促,严格按照国办规定的时间内做到了应纳入统计的全部纳入、纳入的单位全部导入普查系统,全省共上报政府网站信息表5027份,上报信息数据全部审核提交,办结率100%,为下一阶段工作夯实了基础。进入网站检查整改阶段,为指导各地各部门对照指标、找准问题,要求各网站组织单位建立问题清单和台帐,对不符合普查工作要求的事项,需要例外申请、暂时性关停或永久性关停的网站,逐项列入问题清单,实行省级掌握市级清单、市级掌握县级清单的动态管理机制,确保问题清晰、责任明确。

三、坚持监督曝光与示范引领同步

我省充分运用政府网站普查专题的“在线举报平台”和省政务微信的“欢迎来挑刺”平台,接受群众举报,截至目前共收到网民对信息更新不及时、栏目内容为空、链接失效、办事服务要素不齐等方面的举报问题数十个。鼓励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四川发布等新闻媒体曝光政府网站问题,目前已对5个市级部门网站、8个区县政府网站、17个区县部门和乡镇(街道)网站的问题进行了曝光。对被媒体曝光的网站,采取分级约谈的形式对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限期整改。在查找问题网站的同时,我省积极发现和推广先进典型,引导整改。比如,广元旺苍县将51个县级部门、38个乡镇网站集中整合到县政府网站平台,统一规划栏目设置,集中展示领导班子、概况信息、内设机构、最新动态四个方面内容,其做法对区县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起到了示范性。德阳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中的政务公开“FLASH动画”展现和交通服务“便民服务导航”,为部门网站如何生动地展现职能职责、做好办事服务起到了较强的指引作用。

四、坚持对症治标与制度治本同步

在通过群众举报、媒体曝光手段查找问题网站的同时,邀请了第三方机构对照普查指标,科学监测省级部门网站、市(州)政府网站,并形成监测报告,点对点发送,要求有关单位对症整改。政府网站存在的种种问题,不仅是管理不到位等主观原因,更重要的是制度规范约束不强等客观因素。我省坚持对症治标的同时,着力从制度规范入手,将普查要求上升为制度规范,在全省推行。在制定全省2015年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时,将政府网站普查作为考核省级部门、市、县政府网站建设的一项专门指标,加重分值进行考核。同时,在《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5〕53号)中,将网站普查提出的日常监测要求、栏目建设要求、保障频率要求等上升为制度,作为全省政府网站建设的一项刚性要求,如要求开设在线访谈栏目的网站要合理确定举办频次,市(州)政府网站每年不少于6次,其他网站每年不少于3次,等等,把普查整改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

我省普查工作在国办公开办的细心指导下,以“普查摸底全面、问题查找清楚、整改落实到位”的标准,严格要求、积极探索,既抓好全省政府网站的普查工作,又认真开展省政府门户网站的自查整改。目前,“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已对照指标进行了整改,并于7月1日改版上线。下一步,将按照国办统一要求,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切实提高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互动交流、便民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维护政府公信力。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