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不该“安静地做个美男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8 11:32 来源: 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3月启动的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近日交出首份答卷,全国政府网站家底首次摸清。在普查前期对600家政府网站的随机调查中,“超过87%的网站存在3个以上栏目不更新”,“超过80%的网站存在部分功能或页面无法使用和打开”,“超过90%的网站存在暗链、伪链”。(7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建站伊始,政府网站没有一个不帅得“冒泡”的。更让人啧啧称奇的是,很多政府网站仿佛被岁月所遗忘,当初建站时什么样,现在依旧什么样,其栏目和页面鲜有更新。似乎他们并不关心国计民生、时事政治,只想安安静静地当个“美男子”。

  爱美之心,“网”皆有之。政府网站打扮得漂亮一点无可非议,但问题是美是一个复合概念。与政府网站而言,既要美在让人赏心悦目的页面,也要美在服务发展、重视民生的理念。二者如鸟之双翼,不可偏废其一。离开了前者,政府网站就会“门庭冷落鞍马稀”。连人都招揽不来的,还谈什么沟通官民?离开了后者,政府网站则会变成中看不中用的“绣花枕头”。自身连点料都没有,拿什么来服务民生?

  笔者依稀记得“老翁对老子”的故事中曾这样说道,于人于天有益,天人皆择之,皆念之,短亦不短;于人于天无用,天人皆摒弃,倏忽忘之,长亦是短。天地万物莫不如此,一个于经济社会、深化改革、民生事业毫无益处的政府网站,老百姓显然不会为其买账,交口称赞就更别想了。这种政府网站的“存在感”,只能靠来自四面八方的吐槽声来刷。

  因此,政府网站不是不该当“美男子”,而是不能只是“安静地”当美男子。除了外表“花枝招展”,更要以一己之力“助力发展”。依笔者看,政府网站应该当个忧国忧民、夙兴夜寐的“美男子”,努力在强化政务公开、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积极发展作用;政府网站应该当个畅通沟通渠道,维护群众利益的“美男子”,在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方面有所建树,将“桥梁”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总而言之,政府网应“政”字当头,“网”字垫后,既突出政务本质,又主动适应E时代要求,机动灵活地为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网民当好“勤务兵”。唯有如此,政府网才不再是“安静的美男子”,而是“美丽的大忙人”。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