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税拥抱“互联网+” 开启纳税服务新时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19 08:25 来源: 国税总局办公厅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前,全国税务系统正把握发展新机遇,紧跟时代新步伐,倾情打造“互联网+税务”,不断提升税收管理和纳税服务水平。北京市地税局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从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角度出发,创造性地提出“纳税服务瞄准国际一流标准”,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制定“互联网+税务”发展规划,全面开启了纳税服务新时代。

  第一时间回应纳税人关切

  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第一时间发布重大政策法规、重要政务活动,第一时间对公众关注的涉税热点问题作出回应,使其成为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在网络领域传播主流声音。目前,北京市地税局网站提供办事指南服务事项88项,表格下载服务事项312项,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28万条。2015年上半年发布各类信息7000余条,北京市地税局门户网站首页点击量累计达1.7亿人次。以纳税人需求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用“门户受理、后台分工”的方式建立了公众参与专区,设立了“我要咨询”“局长信箱”“网站建议”“税收违法行为检举”“税务干部违纪检举”“税务干部服务投诉”等多个模块,接受公众咨询、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征集公众意见建议,并将热点问题设置专栏,及时更新,便于纳税人上网快速查询。2015年1-6月,局长信箱栏目收到信件272件,解答网上咨询4731件,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116件。局长信箱的信件定期快报、月报直接向局领导报送,领导批示后形成督办事项,加快办理速度、加大解决力度,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开展。针对网站反馈的纳税人诉求,利用大数据进行科学分析,进行热点问题预警和预判,建立了突发问题反馈机制,上半年成功对二手房交易舆情作出预警,有效应对了“一税两费”“减免税申报”等热点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北京市地税局网站持续关注纳税人需求和用户体验,努力做到“天天有变化、月月有创新、年年有进步”,连续多年在全国税务系统网站评比和北京市政务网站评比中名列前茅。

  第一时间解读政策法规

  在研究落实重大税收政策时,同步做好网络宣传解读方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宣传解读政策,将政策发布、政策解读、问题咨询、在线访谈和媒体评论为一体的宣传解读链条。网站定期策划开展专题在线访谈,进行政策集中发布和解答,“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专题节目受到广大纳税人的好评;打造“网上纳税人学堂”精品栏目,增设“税收大讲堂”、“税收天地”、“地税小贴士”等系列内容,将传统的政策文字解读形成近百个视频,运用数字化、图标图解、音频、视频等形式展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政策。北京市地税局将“网上纳税人学堂”与基层税务分局建立的“实体纳税人学堂”相结合,针对最新税收政策和热点问题,推出培训辅导通知、网上预约报名等服务举措,形成了线上与线下同步服务。经过不断的努力和创新,“网上纳税人学堂”栏目被市政府主管部门评为2014年政府网站精品栏目。

  第一时间推出贴心服务

  通过开展技术优化提升用户粘性,加强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应用服务,积极运用微信等新媒体渠道传播税务网站内容,方便公众及时获取涉税信息,让纳税人感受到纳税服务“如影随形”。北京市地税局官方微信可为纳税人提供个人纳税信息查询和发票查询,提供政务公开信息和最新政策,提供局长信箱、咨询举报等互动服务。官方微信与门户网站相呼应,打通各系统数据接口,将税务系统流程进行了整合,形成了“PC+手机”的综合服务渠道。纳税人通过微信提出的诉求通过后台业务流程进行分、转、办,提高工作效率和反馈速度。官方微信推出的“365+课堂”,以纳税人与税务干部之间的对话形式为纳税人讲解工作、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涉税问题,亲民化、接地气的解读形式大获纳税人欢迎和好评。此外,官方微信还创新税收宣传手段,努力营造可看、可读、可听的形式,推出“税收小贴士”栏目,它将复杂的税法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音形式读给纳税人听,让纳税人随时随地都可以听到最新热点税收政策。中国税务报就北京市地税局官方微信进行了专门的宣传报道。2015年7月份,北京市地税局官方微信又率先融入首都“城市服务”功能。2015年1-7月,累计推送图文信息690条,阅读总量58万人次,关注人数近41000人。近期,在腾讯官方公布的新媒体指数中,在全国税务机关排名第六,在北京市委办局、区县单位日均排名中位居前十。

  第一时间优化办税功能

  拓展网站办税服务和涉税查询功能,提供网上登记、网上认定、网上审批、发票办理、申报纳税等在线办事服务和发票信息、纳税人状态、企业纳税信用等级、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等涉税查询,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在线办理。在此基础上,推出互联网地税服务平台,采用“2+1”的系统结构,建立以税务机关为中心的工作管理平台、以纳税人为中心的办税服务平台以及实现纳税人与税务机关实时互动的税企互动平台。互联网地税局拥有12大类、62个子查询、可设置1542项查询条件、2138项输出结果的涉税数据辅助查询系统,在数据服务模式、数据驱动模式下提升了税收治理能力。互联网地税局网上办税服务厅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技术为依托,对现有网上办税资源进行了整合、改造、研发,彻底改变以往办理涉税事项的做法,利用CA数字证书通过互联网地税局外网端或上门方式提交涉税事项所需的电子表证单书,实现全程无纸化受理、审批、备案和归档。自7月1日开始,财行税各税种明细申报、企业所得税新的季报、残保金代征系统并入财税库银联网系统、取消房屋土地税源等级、个人所得税减免税事项报告表等多个项目上线试运行,“外出经营活动登记”、“减免审批”、“房土税源登记”、“变更登记”等9项办税事项已实现单轨运行。2015年年底,预计还将有近60个涉税事项要进入网上办税服务厅,到2016年底,逐步将132个涉税事项中能够网上办理的全部纳入网上办税服务厅。随着互联网地税局的建设,实体办税服务厅将会有效降低纳税人流量,基层窗口工作人员负担也会得到较大改善。

  “互联网+税务”时代的到来,为推进税收现代化,提高税收征管效率,加强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无限创新空间。北京市地税局也不断开拓创新,由传统服务地点单一、时间固定和手段有限向全方位、全天候和全时段模式转变。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