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检索功能不可形同虚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5-13 16:4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或政府部门的网站检索功能形同虚设,颇受群众诟病。网络时代,政务公开的需求越来越高,健全政府网站建设、完善百姓常用的检索功能,应成为服务型政府网站的“标配”。

目前我国一些政府网站访问量不高,用户交互性不强,链接数量少,一些检索栏无法搜索到有用信息;有的搜索信息大而全,难以精准满足用户需求。一些便民利民的咨询互动栏目,政务咨询类信件数年未办理,互动功能苍白无力,百姓难以通过政府网站信息搜索满足个性化需求。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升级,政府网站已成为各级部门的标配。公开资料显示,政府网站一次性建设费用往往需 几十万元、上百万元,而内容建设相对贫瘠,搜索服务十分不便,反映出部分政府部门对网站信息建设认识不到位,存在庸、懒思维惯性。一些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将实打实服务群众作为信息化建设的应有目标。

打造服务型政府网站,检索应成为核心功能之一。无论政府部门之间的协作,还是群众对政府公共服务的需求,信息检索都是便捷的服务到达方式。如果检索设计不合理、信息提供不充分、提供方式不便捷,就会让群众面对政府网站复杂的功能区分和条框设计无所适从,难以根据自身需要以最简单的方式寻求信息帮助,再“贵”的信息平台都会有悖建设初衷。

从实际影响来看,政府网站检索功能“失灵”与公众实际信息需求形成巨大反差,会直接削弱政务公开力度,影响群众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有效沟通,使百姓求助渠道变得狭窄,容易让不良搜索信息误导群众。

想百姓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政府网站的服务应从简单的“信息发布”,逐步向“电子服务整合供给”转变。大数据时代的“信息贫血症”暴露的不单是技术问题,更重要的是转变政府职能的意识问题。

政府网站不应是相关部门的“黑板报”和“后花园”,要把群众当作第一读者和服务对象,整合并共享各类应用信息,完善批量数据分析处理,形成答疑解惑的有力电子门户,让有不同需求的群众都可以在检索中获得有效导引和提示,提高政府办公效率、服务能力和信息公信力,真正做到为群众排忧解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啸萱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