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总体抽查合格率85% 形成以办公厅为主体的监管体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7-25 12: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

2015年,全国政府网站经历了第一次“大考”。第一次政府网站普查,摸清了全国政府网站底数,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僵尸”、“睡眠”等问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公信力稳步提升,正在成为各级政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平台。

为防止群众诟病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的“四不”问题再度复发,彻底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重建轻管”问题,巩固政府网站普查和整改成效,自2016年起,国务院办公厅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常态化抽查通报,每3个月按照一定比例随机抽查1次,重点检查网站可用性、内容更新、互动回应和服务实用等情况。7月25日,国办公布二季度抽查结果,二季度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水平显著提升,总体抽查合格率85%。

问题网站要关停整改

抽查显示,国务院部门(含内设、垂直管理机构)网站抽查合格率为98.5%,省级政府门户网站合格率为100%,市、县两级政府网站合格率达90%。从地域上看,北京、辽宁、青海等地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100%,广东、湖北、山东、浙江、四川、湖南等地抽查合格率超90%。

与一季度的抽查相比,二季度总体抽查合格率提升了3.5个百分点。存在大量空白栏目的网站比例由8.9%下降至4%,首页面长期未更新的比例由9%下降至7.2%。本次抽查发现不合格网站112个,其中地方政府网站110个,部门垂直管理机构网站2个,77.7%的问题网站集中在县级以下。

《通报》强调,要做好问题网站的关停整改。国办要求,政府网站必须要有专人负责信息内容建设和运维工作,对于没有人力、财力保障的基层网站,要坚决予以关停,迁移到上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统一管理。今年以来,共6718家政府网站关停上移。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楠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表示,这体现了政府网站建设集约化趋势。抽查暴露出来的问题,更多集中在基层网站,主要是因为基层网站建设的人力财力不足问题。比如有的基层网站,一年经费不足2万,一些县级以下的网站没有专人运营,无力应对互联网时代对政府网站提出的要求。对于没有人力、财力保障的基层网站,要坚决予以关停。另一方面,面对基层的政府服务需要网络入口,公众和政府的网络连接不能中断。因此,还有一个关键词是“上移”。把这些基层网站的核心内容和服务,上移到机制更完善的上级网站平台上统一管理、统一发展。集约化,不仅是单纯的硬件集约,还有系统的安全保障,信息传播的集约,这是未来政府网站发展的趋势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通报》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不得申请关停。

加强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

本次抽查还对71个国务院部门网站、32个省级政府门户网站转载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国务院重要信息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90%以上的省部级政府门户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超过80%的网站能够在国务院重要信息发布后24小时内进行转载。下一步,转载情况将纳入抽查范围。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黄璜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表示,这是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之间的协同联动。互联网时代,政府打造政府信息传播阵地,要通过各级政府网站联动来实现。基层需要了解和落实政策,在基层民众看来,不管哪一级网站都是代表中国政府传播信息,因此需要扩大政府文件的传播范围,扩大传播效果。县级以上政府门户网站要及时转载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对全局工作有指导意义,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策信息。

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

国办下一步将督促各地、各部门建立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各级人民政府办公厅(室)是本级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第一责任主体。国务院办公厅负责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统一监管,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负责本地区政府网站的监管。国务院各部门办公厅(室)负责本部门政府网站的监管。要建立季度抽查机制,抽查比例不低于10%,并于每季度末将抽查名单、抽查结果及有关网站整改情况报送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此外,要加强对政府网站的监督考核,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和国务院部门网站,要在首页添加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对网民举报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将及时转相关地区和部门进行处理。黄璜表示,这是用互联网的方法解决互联网的问题。通过外部监督,来提升政府网站质量,是很好的工作机制。(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啸萱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