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要求地方政府网站集约化:没有人财保障的要关停整改迁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7-25 12:45 来源: 第一财经
【字体: 打印

25日上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关于2016年第二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显示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的总体抽查合格率为85%。

二季度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水平显著提高

为解决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热点问题不回应、服务功能不实用等问题,国务院办公厅自2016年起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常态化抽查通报,每3个月进行一次按比例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网站的可用性、内容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使用情况等。

在刚刚公布的《通报》中显示,国务院部门(含内设、垂直管理机构)网站抽查合格率为98.5%,省级政府门户网站合格率为100%,市、县两级政府门户网站合格率为90%。从地域上看,北京、辽宁、青海等地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100%,广东、湖北、山东、浙江、四川、湖南等地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超过90%。

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的网站抽查合格率提升了3.5个百分点,“网站首页更新不及时、存在大量空白栏目、咨询留言长期不回应”等典型问题明显减少,存在大量空白栏目的网站比例由8.9%下降至4%,首页面长期未更新的比例由9%下降至7.2%。

本次抽查还对71个国务院部门网站、32个省级政府(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门户网站转载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国务院重要信息的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90%以上的省部级政府门户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超过80%的网站能够在国务院重要信息发布后24小时之内进行转载。

各级政府办公厅(室)为本级政府网站第一责任主体

《通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办公厅(室)为本级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第一责任主体。

国办负责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统一监管,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负责本地区政府网站的监管,国务院各部门办公厅(室)负责本部门政府网站的监管,中央垂直管理的部门由其办公厅(室)负责本系统政府网站的监管。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楠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解释说,国办抽查的网站在全国6万余政府网站中占不到2%,为避免侥幸心理,更好地发挥基层网站作用,国家倡导省级办公厅监管本地区政府网站,“抽查中不难发现,越是地市级以下的政府网站问题越多,需要地方办公厅加大力度监管”。

除了政府网站抽查之外,国办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对全国政府网站的监管,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建立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同时进一步强化对政府网站的监督考核。

国办要求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和国务院部门网站在首页添加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对网民举报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将及时转有关地区和部门办公厅(室)进行处理。同时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绩效考核问责机制,对成绩突出的予以表扬,对多次出现问题且长期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和约谈问责。

加速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

2015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概念。政府网站正在成为各级政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平台。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发展刻不容缓。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黄璜对第一财经表示,政府网站集约化主要体现在四个层面:技术平台集约化,应用平台集约化,数据平台集约化和服务平台集约化。黄教授认为集约化后的政府网站优势明显,“推崇一站式平台、一门式服务,集约化是关键。首先,提高管理效率;其次,节省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第三,信息安全有了保障;最后,网民使用更加方便。”

网站的关停整改也是集约化的体现。据全国政府网站基本信息报送系统的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6718家政府网站关停上移。《通报》中强调要做好问题网站的关停整改,即对于没有人力、财力保障的基层网站予以关停,迁移到上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进行统一管理。黄教授进一步解读了政府网站的关停标准和程序,“为了杜绝以关停为由逃避检查的情况,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不得申请关停,如需整改或改版升级应在确保网站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进行;其他政府网站申请暂时关停每年不得超过1次,关停时间不超过60天;拟永久关停的政府网站要做好内容迁移和公告等工作。”

从2015年3月起,安徽按照国务院要求开展政府网站普查,截至目前,安徽完成了对全省6000多家政府网站的梳理,已关闭各级各类政府网站1938家,其中大部分为基层政府部门网站。

天津市政府网站充分运用云计算技术,不断完善平台技术架构和基础设施条件,建立完善服务和运维制度。将市人民政府各部门下属单位的网站逐步整合到本部门网站中,并将区县级以下政府网站逐步整合到区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区县人民政府各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充分利用区县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开设子站、栏目、频道等,主要提供信息内容,而编辑集成、技术安全、运维保障等由区县政府网站承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啸萱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