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僵尸、沉睡”网站  国办通报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7-25 12:46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

25日上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关于2016年第二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抽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水平显著提高,总体抽查合格率达85%。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本次抽查是按照一定比例随机对746个国务院部门、省、市、县及县以下各级政府网站进行抽查,抽样时间为2016年6月6日至6月17日。

抽查发现,“网站首页更新不及时、存在大量空白栏目、咨询留言长期不回应”等典型问题明显减少。”

这些典型问题在2015年的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中被指出。这次普查是首次对全国各级政府网站的摸底,范围和检查力度空前,涵盖8万多家政府网站,可谓“上至国家部委、下至地方乡镇”,普查的重点是网站的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等。

如果说上次普查是“摸家底”,那么此次抽查无异于“随机考”。人民网记者获悉,为彻底解决一些“任性”政府网站的“僵尸”、“沉睡”等问题,国办自今年起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常态化抽查通报,每3个月按照一定比例随机抽查1次。

本次抽查为今年第二次抽查,发现112个不合格网站,其中77%的问题网站集中在县级以下,比如一家地方网站超过6年未更新,另一家网站大量栏目不可访问,还有的网站部分咨询留言超过半年未回应。

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人民网记者,国办在继续做好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工作的同时,将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建立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各级人民政府办公厅(室)是本级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第一责任主体,国办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网站的监督考核。

与此同时,针对政府网站管理机制的问题,国办还要求,政府网站必须要有专人负责信息内容建设和运维工作,对于没有人力、财力保障的基层网站,要坚决予以关停,迁移到上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统一管理。据了解,今年以来,共有6718家政府网站关停上移。

《通报》还明确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不得申请关停,如需整改或改版升级应在确保网站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进行。(记者 杨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啸萱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