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府网站实现常态化监督管理 因无力保障可关停上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7-25 16:07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

日前,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自2016年起国办将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常态化抽查通报,即每3个月按照一定比例随机抽查1次。目前,一、二季度抽查工作均已完成。

据相关人员介绍,现已有不少地方部门尝试通过集约化建设解决基层政府网站管理单位中存在的“重建轻管”问题。截止第二季度,已有6718家政府网站因无力保障关停上移,大部分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水平有很大提升,且仍在不断完善。其中,安徽、贵州等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成效明显。

第二季度总体抽查合格率达85%

6月份,国办共抽查政府网站746个,抽查发现不合格网站112个,其中地方政府网站110个,部门垂直管理机构网站2个,77.7%的问题网站集中在县级以下。与第一季度相比较,大部分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水平显著提升,总体抽查合格率达85%。

其中,国务院部门(含内设、垂直管理机构)网站抽查合格率为98.5%,省级政府门户网站合格率为100%,市、县两级政府门户网站合格率达到90%。与第一季度相比,总体合格率提升3.5个百分点,“网站首页更新不及时、存在大量空白栏目、咨询留言长期不回应”等典型问题明显减少,存在大量空白栏目的网站比例由8.9%下降至4%,首页长期未更新的比例由9%下降至7.2%。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抽查还对71个国务院部门网站、32个省级政府(含生产建设兵团)门户网站转载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国务院重要信息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90%以上的省部级政府门户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超过80%的网站能够在国务院重要信息发布后24小时内进行转载。

建立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促集约化建设

据了解,今年以来,共6718家政府网站关停上移。其主要是因没有足够的人力、财力保障的基层网站,这些网站关停后会迁移到上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统一管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网站不得申请关停。

除了对政府网站抽查之外,国办还将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建立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各级人民政府办公厅(室)是本级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第一责任主体。国务院办公厅负责全国政府网站进行统一监管,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负责本地区政府网站的监管,国务院各部门办公厅(室)负责本部门政府网站的监管,中央垂直管理的部门由其办公厅(室)负责本系统政府网站的监管。

据相关人员介绍,国办专门开设“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方便网民举报和提出问题,并将及时转有关地区和部门进行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啸萱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