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个不合格政府网站 超7成为县级以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7-26 15:59 来源: 新京报
【字体: 打印



晓阳镇人民政府网存在空白栏目。网站截图

昨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今年二季度政府网站普查结果。在今年6月抽查的746个政府网站中,发现不合格网站112个,77.7%的问题网站集中在县级以下,总体抽查合格率达到85%。

据了解,此次抽查采样的时间为2016年6月6日至6月17日。抽查结果显示,国务院部门网站抽查合格率为98.5%,省级政府门户网站合格率为100%,市、县两级政府门户网站合格率达到90%。从地域上看,北京、辽宁、青海等地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100%,广东、湖北、山东、浙江、四川、湖南等地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超过90%。

抽查结果显示,不合格网站有112个,其中地方政府网站110个,部门垂直管理机构网站2个,77.7%的问题网站集中在县级以下。

本次抽查还对71个国务院部门网站、32个省级政府(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门户网站转载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国务院重要信息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90%以上的省部级政府门户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超过80%的网站能够在国务院重要信息发布后24小时内进行转载。

“通过转载联动可以更好地让社会知晓国务院公布的政策信息,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应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栏转载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据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下一步,国办将把国务院部门及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转载情况纳入抽查范围。

问题1

个别基层网站超过6年未更新

报告指出,个别基层网站仍存在严重问题。其中,云南“勐腊县保护所”网超过6年未更新,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科右中旗统计信息网”、黑龙江“北安市公安局”网超过2年未更新;福建省福安市“晓阳镇人民政府”网存在大量空白栏目。

据有关人士介绍,抽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确定的标准进行,对于不同的栏目标准也不同。如,动态要闻类的栏目至少要2周更新一次,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类的栏目至少6个月要更新一次,如果超过(含)5个栏目没有在相应时间内更新就属于“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

问题2

个别网站整改开通后仍不能访问

报告称,网站关停整改仍需进一步规范,个别网站出现关停整改不到位的情况。如,安徽省“蒙城县王集乡人民政府”网申请暂时关停后本应于今年3月份完成整改开通运行,但至今页面仍提示“升级改版中”;福建省屏南县“屏南人事人才网”、河南省“民权县司法局”网已申请关停超过半年尚未完成迁移及关停工作,仍“带病运行”。

报告还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忽视政府网站基本信息填报工作。从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的数据看,仍然存在一些地方、部门网站主管单位错报、漏报和未及时填报新版网站信息的情况。

■ 追访

今年6718家政府网站关停上移

今年以来,共有6718家政府网站关停上移。据了解,政府网站必须要有专人负责信息内容建设和运维工作,对于没有人力、财力保障的基层网站,要坚决予以关停,迁移到上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统一管理。很多县级部门及乡镇网站之所以存在问题较多,一方面基层网站往往运营资金缺乏,很多网站每年的运营经费甚至不到2万,同时也没有专门人员进行网站维护,人力、财力都无法保证。对于这样的情况,网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关停上移,但是需要经省政府办公厅批准。

据有关人士介绍,关停上移有一定的标准和程序,杜绝以关停为由逃避检查的情况出现。根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不得申请关停,如需整改或改版升级应在确保网站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进行;其他政府网站申请暂时关停,每年不得超过1次,关停时间不超过60天;拟永久关停的政府网站要做好内容迁移和公告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啸萱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