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府网站抽查二季度合格率85%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7-26 16:03 来源: 京华时报
【字体: 打印

日前,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确定的检查标准,国办在今年二季度随机按比例共抽查政府网站746个,总体抽查合格率为85%。

县级以下网站问题最多

抽查结果显示,国务院部门(含内设、垂直管理机构)网站抽查合格率为98.5%,省级政府门户网站合格率为100%,市、县两级政府门户网站合格率达到90%。与一季度相比,总体抽查合格率提升了3.5个百分点,网站首页更新不及时、存在大量空白栏目、咨询留言长期不回应等典型问题有所减少,存在大量空白栏目的网站比例由8.9%下降至4%,首页面长期未更新的比例由9%下降至7.2%。

从地域看,北京、辽宁、青海等地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100%,广东、湖北、山东、浙江、四川、湖南等地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超过90%。而本次抽查发现不合格网站112个,其中地方政府网站110个,部门垂直管理机构网站2个,77.7%的问题网站集中在县级以下。

同时,个别基层网站仍存在严重问题,如云南省“勐腊县保护所”网超过6年未更新。河南省“民权县司法局”网已申请关停超过半年尚未完成迁移及关停工作,仍“带病运行”。还有一些网站忽视基本信息填报工作,错报、漏报和未及时填报新版网站信息情况依然存在。

多次出现问题约谈问责

国务院办公厅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国办将进一步强化对政府网站的监督考核。县级以上地方各

级政府门户网站和国务院部门网站要在首页添加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各地区各部门要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绩效考核问责机制,对多次出现问题且长期整改不到位的要进行通报批评和约谈问责。

据了解,2015年,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热点问题不回应、服务功能不实用等问题,国办组织开展了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普查工作结束后不少地方部门提出,要彻底解决一些政府网站管理单位存在的“重建轻管”问题,需要建立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因此,国办自2016年起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常态化抽查通报,每3个月按照一定比例随机抽查一次,目前,一、二季度抽查工作均已完成。

>>解读

抽查不合格政府网站不能为避责一关了之

专家指出,政府网站是“互联网+”时代政府的必修课,抽查不合格的政府网站不能为逃避责任而一关了之。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黄璜认为,制约县级以下政府网站发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些基层政府往往因人力、资金不足而缺乏动力,但也存在认识上的不足,尤其是没有认识到政府网站在公共管理、政府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此外,一些发展较好的基层政府网站通过与上级政府联动、共享的方式,很好地解决了内容资源匮乏等问题,值得借鉴。

据了解,今年以来,已有6718家政府网站被关停

上移。为杜绝以关停为由逃避检查的情况出现,国务院办公厅还进一步严格了关停标准和程序,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不得申请关停,如需整改或改版升级应在确保网站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进行;其他政府网站申请关停每年不得超过一次,关停时间不得超过60天。

黄璜认为,互联网时代,政府的很多职能和服务都是通过网站提供的,成为政府履职的一种方式,百姓从中获得了方便和实惠。“从责任政府的角度讲,办好政府网站是各级政府的必修课,为逃避检查而关闭网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啸萱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