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二季度抽查合格率85%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7-26 16:0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体: 打印

国务院办公厅昨天公布了关于政府网站二季度抽查的结果。较之一季度,抽查情况有所好转,特别北京、辽宁、青海三地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百分之百。不过仍存在一些问题,最严重的有基层政府网站6年没有更新。此外,未来县级以上政府门户网站显著位置都会增设“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督促各地做好政府网站建设。

不合格网站大都为县级以下

自2015年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清理整顿后,今年起开始按季度进行常态化抽查通报。目前,一二季度抽查工作已经完成。二季度共抽查政府网站746个,不合格网站112个,总体抽查合格率为85%,比一季度情况有所好转。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抽查按照一定比例,但每个省的抽查数量不会低于5个,且省市县镇等各个层级政府网站都会覆盖到。

国务院部门(含内设、垂直管理机构)网站抽查合格率为98.5%,省级政府门户网站合格率为100%,市县两级政府门户网站合格率达到90%。地域上看,北京、辽宁、青海等地合格率为100%,广东、湖北、山东、浙江、四川、湖南等地政府网站合格率超过90%。

此次抽查中,112个不合格网站中,77.7%的问题网站集中在县级以下。具体问题看,一些网站多年没有更新,如云南省“勐腊县保护所”超过6年未更新,还有2年未更新、大量栏目空白、网络留言超过半年未回应、大量栏目不可访问等问题存在。

县以上政府网站须及时转载国务院重要信息

此外,此次抽查还对71个国务院部门网站、32个省级政府门户网站转载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国务院重要信息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90%以上的省部级政府门户网站都在首页位置开设了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超过80%的网站能够在国务院重要信息发布后24小时内进行转载。

下一步,国办将把国务院部门及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门户网站转载情况纳入抽查范围。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决定,该负责人表示,为了扩大国家政策的传播范围,很多政策也需要基层去落实。

县以上网站都将增加政府网举报入口

目前,所有的抽查工作都由国办进行,不过从下季度起,各省也将开始进行网站抽查,负责本地区政府网站的抽查工作,抽查比例不低于10%,每季度末将抽查名单、抽查结果及有关网站整改情况报送国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整改情况报送上来后,还将进行复查。一季度曾出现过报送整改合格,但复查发现并未合格的情况,国办会再进行督促整改。

此外,目前中国政府网开通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未来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和国务院部门网站都要在首页添加这个入口,举报的问题由国办进行转办。同时各地区各部门要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绩效考核问责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啸萱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