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府网站进行“季考”大有必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7-26 16:06 来源: 华商报
【字体: 打印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2016年第二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公布了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抽查情况和抽查发现的112个不合格网站名单,指出了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个别基层网站内容长期不更新、存在大量空白栏目、咨询留言回应不及时;网站关停整改工作需进一步规范;一些地方和部门忽视政府网站基本信息填报工作等。

据报道,继2015年开展了首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后,国务院办公厅决定自2016年起,对政府网站进行常态化抽查通报,每3个月按照一定比例随机抽查一次,这意味着给中国政府网站设定了“季考”制度。相较于一季度全国抽查了607个县级以下政府网站,不合格率达到18.5%的结果,二季度随机抽查的746个各级政府网站中,尽管“网站首页更新不及时、存在大量空白栏目、咨询留言长期不回应”等典型问题明显减少,“总体抽查合格率85%,比一季度有所提高”。可是,不能忽视的是,“个别基层网站仍存在严重问题”,有112个网站抽查不合格。

的确,在这次“季考”成绩单上,云南省“勐腊县保护所”网超过6年未更新,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中旗“科右中旗统计信息网”、黑龙江省“北安市公安局”网超过2年未更新;福建省福安市“晓阳镇人民政府”网存在大量空白栏目;陕西省“西乡县国土资源局”网部分咨询留言超过半年未回应;山西省“寿阳县环境保护局”网大量栏目无法访问……这些都是被直接点了名的典型个案。当然,这些问题其实都不新鲜,不管从去年全国政府网站的普查结果来看,还是今年前两个季度的随机抽查来看,县级以下政府网站问题突出,具有普遍性。某种意义上,只要把县级以下政府网站办好了,政府网站的“僵尸”、“沉睡”问题就不再让人那么头疼了。

客观地说,一些基层网站“僵尸”、“沉睡”问题久治不愈,责任不能笼统地都归咎于基层网站本身,一部分确实是由于人力、财力保障的原因,今年以来,共有6718家基层网站就因此关停上移到上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统一管理。但还有一部分,很大程度上却是“官念”原因所致。

2015年中国境内活跃的手机网民数量达7.8亿,如此巨量的人群,意味着群众在哪里,政府的服务也应该跟到哪里,尤其是在这个被定义为“互联网+”的时代里,打造“互联网+政务”已然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和趋势。就像中国政府网2016年的新年贺词,标题就是——你在哪里,我们就延伸到哪里!

说到底,对政府网站进行“季考”并公开抽查结果,这大有必要。坚持定期的随机抽查,发现不合格就曝光,这种自上而下的政策强力推动,是叫醒那些“沉睡”政府网站的有效手段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啸萱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