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不能满足于“合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7-27 16:07 来源: 芜湖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2016年第二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公布今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显示,在抽查的746个各级政府网站中,大部分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僵尸”“睡眠”等现象明显减少,总体抽查合格率85%,比一季度有所提高。(新华社)

与一般的网站不同,政府网站不仅是政府了解民意、传递信息、提供服务的平台,也是政府展示自身形象的窗口和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这是由政府网站独特的定位所决定的。在互联网时代,能不能办好政府网站,需要的不只是专业的技术,还有深深扎根于执政为民理念中的互联网思维。所以,让政府网站充满活力,少一些“僵尸”“睡眠”等现象的出现,对政府来讲,既是责任也是担当。

不可否认,由于责任意识不强,曾经有不少政府网站在管理上偏离了正常的轨道,要么出现“僵尸”现象,要么处于“睡眠”状态,网站只有个空骨架,群众意见很大。不过我们也看到,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政府网站在总体上已经焕发出活力。特别是这次抽查的结果显示,746个各级政府网站中,合格率已经达到了85%,比一季度有所提高,这说明政府网站正逐渐告别“僵尸”“睡眠”,服务百姓的能力也在进一步提升。

政府网站的抽查合格率达到85%,这样的成绩当然可喜,至少说明绝大多数政府网站,能够端正态度,充分认识到互联网时代办好政府网站的重要意义,积极整改,希望真心实意地通过网络平台为群众提供服务。但是,对于政府来讲,如何正确解读“合格率达到85%”这个结果则显得十分重要。换句话说,如何看待这个结果,从一定程度上说,决定着我们能否将政府网站建设的更好。

撇开这85%的合格率究竟是高还是低姑且不论,我们必须看到的是,抽查中这85%的政府网站仅仅只是达到合格等级,至于达到优秀等级的政府网站百分比能有多少还是个未知数。而且无论从什么角度看,“合格”只是对政府网站最低和最基本要求,如果我们用更广阔的视角来审视,要想使政府网站更好地服务群众,至少在抽查等级上还需要再上新台阶,仅仅只是“合格”状态,恐怕还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和期待。

从2015年3月下旬,因为“僵尸”“睡眠”等现象严重,全国政府网站首次开展“大体检”,到今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到85%,实事求是地说,我国的政府网站建设已经步入佳境。但是,政府网站的发展要想有更深层次的突破,成为推动政府工作、服务百姓需求的重要平台,相关部门就必须摆脱满足于“合格”的保守思维,多一些创新意识和求索精神,切实提高政府网站的管理水平。(刘根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啸萱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