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政府网站的实践:“北京购房指南”如何成最受欢迎栏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8-26 15:15 来源: 第一财经
【字体: 打印

在北京购房需要什么资格,提供哪些材料?保障性住房政策多、信息量大、流程复杂,怎样快速评估自身条件是否能买保障性住房?

这些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住房问题都能轻松地在北京市住建委网站上找到答案。

2016年,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推出了“北京购房指南”专题,按照购房资格申请、购房资格核验、核验结果查询、异议复核的购房流程策划专题,公开涉及在京购房的五个相关文件,并针对四类家庭分别介绍购房条件、所需材料、购房资格核验流程、核验结果查询等信息,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充分解读北京购房政策、明确购房流程,使整个房屋购买过程更加高效顺畅;针对市民反映的保障房申请政策太多,要捋清楚、搞明白有困难的情况,网站还特别制作了保障性住房申请在线评估服务,公众可根据自身条件在线选择相关信息,通过系统判定,评测出申请人具有申请哪种保障性住房的资格。

正是这些高效利民的网站设计,优质的专题服务,权威的信息公开和清晰的办事流程,让北京市住建委网站赢得了各界的充分认可。

政府网站是重要的信息公开平台、便民服务平台、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在当前电子政务迅猛发展、“互联网+”战略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政府网站逐渐成为公众与政府之间的纽带。北京市住建委网站自2001年建网以来,注册用户达60万,日均访问量260余万次。除了网站之外,北京市住建委的微博、微信和APP应用“多管齐下”,全面打造便民服务的立体化平台,其中,APP应用下载安装总数为31652次,“安居北京”官方微博有80万粉丝量,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约3.1万。

“透明政府”敢于亮剑

信息公开是政府网站的重要职责之一,北京市住房和建设信息中心网站运行管理室主任赫新纳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住建委网站主要通过特色的专题服务、强大的智能搜索和深度的政策解读这三大方面来推进信息公开。

自北京住建委门户网站2001年创建以来,“购房指南”、“自住型商品住房”、“建筑市场信息公开专栏”、“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住房保障”等栏目一直是最受公众欢迎的服务项目。2010年,结合国务院针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契机,北京市住建委在网站上建立了统一的“建筑市场公开信息平台”栏目,向社会提供北京市建筑市场企业、人员、招标投标、施工许可、合同备案、合同履约、业绩、获奖、违法违规,以及其他社会信息等10类信息。在全国率先将合同备案、合同履约信息向社会公布,实现了工程项目信息和企业、人员信用信息的“双公开”,有效促进了工程建设全过程的阳光透明。

赫新纳介绍说,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点击量已由十年前的月均20万余次,上升到6000余万次,尤其深受公众关注的“自住型商品住房”栏目点击量月最高达700万余次。

在智能搜索方面,住建委网站为方便公众利用信息资源,利用“百姓体”“知识图谱”“框计算”技术强化网站搜索功能,公众直接在对话框输入关键字就可实现模糊、关联、分类查找,如输入“保障房”会自动出现“自住型商品住房、经济适用房”等粘合度较高的相关政策文件,解决了官方和民间词语不对称的问题。据网站数据统计显示,公众检索量月均达500万余次。

政策解读的权威性和时效性是提升政府网站生命力的关键。凡涉及政策出台,住建委网站都会及时发布新闻通稿,根据公众需要与首都之窗开展在线访谈解读。

如针对北京市住房保障、房屋限购等政策出台前后,网站先后开展了意见征集、政策文件解读、在线访谈等活动,公众参与量达50万余人次。赫新纳表示,政府信息公开的高质量离不开健全的机制,“我委重点明确各处室、各单位在内容保障上的职责分工、信息公开发布审核流程和监督考核制度,将责任落到实处,确立完善的考核机制,并按季度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考核通报,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网上办事大厅开放高效

工作日请假到办事大厅取号、排队、咨询、办理,稍不留神就过去了小半天,这样的经历很多人都有过。如果材料不全还可能重复几次这样的过程,可谓苦不堪言。而“网上办事大厅”则让办理业务轻松高效,实现了政府工作从“给群众端菜”向“让群众点菜”的转变。

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推出清晰的“一站式”平台,系统清理了行政职权和编制责任清单,明确了全部的市区两级行政许可、管理事项,网上办事大厅网受理的业务数量达到核心业务的100%,市民和企业可以网上查看办事指南,提交电子材料进行网上预约、审批、查询本人或本企业的所有办理情况。

赫新纳介绍,仅就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核工作,企业在系统中的填报信息量减少50%,企业办事人员不必往返多个政府部门重复提交材料,跑路次数减少了60%,办理时限也缩短了1/3,大大地节约了行政成本和社会资源。

互动交流畅通便捷

经过多年建设,北京市住建委网站将“答疑解惑”“网上投诉”“走进直播间”“意见征集”“知识库”等热点栏目进行深度整合,形成了网络互动、电话咨询、现场接待“三位一体”的便民服务模式。

点击网站上的“政民互动”栏目,便出现了使用说明和短信提醒功能,网友可以及时获悉问题的答复情况。同时,网站通过收集、整理群众关注的热点咨询,形成“知识库”便于公众了解和掌握政府信息,形成了良好的政民互动交流机制。

赫新纳介绍,截至目前,“答疑解惑”栏目共收到问题数84271件,有效问题数78330件,回复率100%;“走进直播间”开展37次直播;“意见征集”栏目针对施工安全、物业评估等管理办法及规范细则公开征求意见241次。

网站的贴心设计还体现在首页的“无障碍浏览”选项——针对不使用读屏的低视力者、老年人、色盲患者等群体的需求,网站设置了可调整的字体风格、行间距、字体大小、界面百分比、字体大小颜色、背景对比度。而页面上所有内容和对象都能被“TAB键”或者“上”“下”键进行定位,对于具有导航树的网页,还提供了“左”“右”键方便用户在上下级栏目间、区域间进行跳转。

对于网站未来的发展方向,赫新纳提出了从优秀走向卓越的目标,“一是提升用户体验度。下一步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型网站,提供“一对一”模式服务,为用户提供访问留痕,及信息推荐功能,提高用户访问效率。二是强化网站安全管理。通过数据库审计、入侵检测等设备防止网络攻击对网站数据进行入侵,利用VPN设备对网站维护操作、数据进行加密传输确保网站后台的安全,对业务网站页面进行防篡改处理保证网站页面内容安全,定期对网站数据进行备份提高网站数据的安全性。并在现有的基础上,加强数据的存储安全,通过加密手段对网站数据进行存储加密,降低因安全漏洞导致的数据泄露。同时,加强数据的备份安全,对网站的数据进行异地备份,并定期对备份数据的有效性进行验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啸萱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