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解惑 政府网站也耍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9-13 15:13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体: 打印


义乌政府网页面功能包括:智能机器人、无障碍浏览、多模板、多语言等。

“这些年来,全国各个政府网站感觉是强的更强,弱的更弱”,义乌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网站负责人张忠明从事政府网站管理工作已经16年,谈起网站运作颇有见解。

一位负责政府网站抽查的国务院办公厅(以下简称“国办”)工作人员也 谈 起 类 似 问题:“一些基层政府网站建设的人力财力不足,有的 县 级 以 下 网站,一年经费不足2万元,也没有专人运营维护”。针对这种情况,国办日前做出严格要求:没有人力、财力保障的县级以下网站要坚决予以关停并将网站功能上移至上一级政府网站。

继第一次对全国各级政府网站进行了大规模“全面检查”后,国办从今年起开始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常态化的“季度体检”。这意味着,将持续有更多“沉睡”的“僵尸”政府网站被“唤醒”;有更多无力运行的基层政府网站被坚决关停上移;多次出现问题且长期整改不到位的网站也将受到通报批评和约谈问责……

“政府网站无人看,想看也找不到”的日子有望到头。

义乌政府网有些“不一样”:领先使用人工智能读懂口语

在全国8万多个各级政府门户网站中,义乌政府网有些“不一样”。

乍看之下,义乌政府网似有很多商业类网站特征。可根据季节选择各种颜色的模板,并有英语、韩语、阿拉伯语三种语言供选择。

“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市常驻外商就有1 .3万多人,我们发现有很多外商有使用网站的需求”,张忠明介绍,以8月7日一日为例,作为一个县区级单位,义乌政务网站群有来自美国IP的浏览2677次,韩国IP的浏览2230次,俄罗斯472次,日本248次,此外还有来自法国、巴西等国的浏览量。

比这些网站外观更显眼的是,页面上方,一个智能机器人正探着头做调皮状。点击进入对话后,任意输入关键词,义乌政务网站群中所有相关内容———无论政策、法规或指南、问答———都会被一一列出。这意味着你不用查找要查询的问题属于哪个部门哪个板块,而只需要输入关键字检索即可。

“这还不是单纯的‘全文检索’功能”,义乌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南都介绍,一些市民在输入关键词时有可能很口语化或不是政策用词。“比如,有人搜‘想多生一个孩子’,智能机器人会自动将其处理为‘二胎’,然后查询并显示所有和‘二胎’相关的内容。这即是我们常说的自然语言处理(N LP)技术。”

作为人工智能的一个分领域,N LP技术目前在商业网站领域还未被广泛使用,却已被义乌政府网占了先。

据了解,义乌是全国较早将这一技术运用于网站的地方政府。“当时是看了国外网站的chatbot和国内的一些在线智能客服,觉得这个点子不错,就也想自己做一个”,张忠明很快将这个点子付诸实践,除了搬回智能问答的构想,还根据自己的需求做了进一步的语音查询功能开发以及与微信服务号的对接。

虽为非计算机专业人员,张忠明对于将各处看来的新点子改造后用在义乌政府网上却乐此不疲。义乌政府网先后陆续拥有了多模板、多语言,甚至“无障碍浏览”功能供盲人浏览网站使用。

“我还想过成立我们网站自己的采编团队,有我们自己原创的内容”,虽然这个想法最后作罢,但现在义乌政府网上所有的照片都是由张忠明的团队原创拍摄的。

国务院办公厅要求:无力运行网站坚决关停上移

正当张忠明寻思怎么把更多新技术新想法运用到网站上时,另一些政府网站运行维护却显得举步艰难。

据国办今年7月公布的全国第二次抽查结果显示,在此次抽查的746个网站中,发现不合格网站112个,其中地方政府网站110个,部门垂直管理机构网站2个,77.7%的问题网站集中在县级以下。

其中,云南省“勐腊县保护所”网超过6年未更新,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中旗“科右中旗统计信息网”、黑龙江省“北安市公安局”网超过2年未更新;福建省福安市“晓阳镇人民政府”网存在大量空白栏目;陕西省“西乡县国土资源局”网对部分咨询留言超过半年未回应;山西省“寿阳县环境保护局”网大量栏目不可访问。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网络政府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友奎向南都记者表示,自从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第一次对全国各级政府网站进行了大规模普查后,对全国政府网站已经基本摸清了底。而今年开展季度抽查以来,“不更新”、“空白栏目”等情况已经明显好转。

根据国办第二季度的抽查结果显示,与第一季度相比,全国政府网站总体抽查合格率提升了3.5个百分点,“网站首页更新不及时、存在大量空白栏目、咨询留言长期不回应”等典型问题明显减少,存在大量空白栏目的网站比例由8.9%下降至4%,首页面长期未更新的比例由9%下降至7.2%。

“但是一些县级以下的网站整改后依然无法达标,一些地方确实没有足够的人力物力来运营,或者没有那么多新闻可以发布怎么办?就要求对他们进行关停和上移,这就是我们说的集约化。”王友奎说。

今年起开始的抽查工作,国办要求没有人力、财力保障的基层网站要坚决予以关停并将网站功能上移至上一级政府网站。据悉,今年以来,共有6718家政府网站关停上移。

在这方面,义乌的办法是:建立监管平台。目前,义乌已经先后建成义乌市政务网站群运维监管平台、政务服务网义乌平台运维监测平台、义乌市微信影响力监测平台三个平台,主要从网站资源健康性,网站内容每日更新量,网站地址的可用性,网站的访问统计等各个方面进行监测,有效提升全市政府网站的运维效率及质量。

2007年,义乌市在浙江省内率先开始规划建设政务网站群。截至目前,已建成延伸到全市各部门130多个网站的网站群。

“无非就是人力和物力两方面,领导是不是足够重视,工作人员是否有责任心。当然巧妇也不能为无米之炊,要把有限的经费用好用足,也算对得起自己。”张忠明说。

全国政府网站建设目标:先保证60分 再考虑80分

“不再有僵尸和沉睡网站是底线问题,到了60分,就要想如何达到80分。”王友奎表示,“经过了一次全国普查和两次抽查后,全国政府网站建设应更多考虑集约化和智能化,所谓智能化,就是将新技术新概念用到网站里去。”

在网站上实现了智能机器人、无障碍阅读等功能后,义乌开始尝试更加紧跟现代阅读习惯的发布平台。

据张忠明介绍,义乌政务100多个政务群已经集中在“掌中义乌”微信平台上,并将智能机器人与微信平台整合,解决了传统微信公众号单向地向用户发消息、不能及时交互、需要人工编辑的缺点,通过7×24小时的微信即时智能对话实现了和用户的双向互动。

张忠明说自己平时关注很多新闻类微信公号,觉得义乌的微信平台和新闻类公号比起来差距还很大,“我们还是需要有更多原创内容。”

对义乌和张忠明来说,目标可不止80分。 (娜迪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啸萱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