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结果正式公布 政府网站运维水平不断提升

2016-11-17 14:4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近日组织开展了2016年第三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据通报,三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总体抽查合格率达88%,比二季度和一季度分别提高3个百分点和6.5个百分点,政府网站运维水平不断提升。

本次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共随机抽查了各地区和71个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共867个。其中,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98%,各地区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86%。

具体来看,北京、辽宁、上海、青海、宁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100%,近半数省(区、市)的抽查合格率在90%以上,北京、辽宁、青海连续两季度抽查全部合格。

同时,各地区、各部门还首次报送了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抽查情况,共检查政府网站7788个,总体合格率89%。

总体上看,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监管机制基本建立考核,78%的省(区、市)将政府网站纳入政府年终绩效考核或专项考核,53%的省(区、市)采取通报、约谈、给予行政处分、取消年终评优评先资格等多种方式对问题网站的主管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本次抽查还对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转载国务院重要信息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结果显示,73%的政府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超过60%的政府网站能够在国务院重要信息发布后24小时内进行转载。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是网民参与政府网站建设、促进政务服务提升质量的重要途径。84%的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提供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渠道。三季度,网民通过监督举报平台反映政府网站问题1434条,有关网站主管单位及时处理并反馈,回复率达到100%。

此外,本次抽查还对一、二季度发现的224个不合格政府网站进行了复查,其中约一半网站关停,内容上移至上级政府网站,另一半网站进行了整改重建,绝大部分目前运行良好。

根据通报,还有少数地方工作落实不到位。黑龙江省连续三个季度抽查不合格率较高,且尚未提交本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报告。吉林、甘肃等省上报的“合格网站”中有部分网站存在突出问题。另外,部分单位网络和信息安全意识薄弱,管理责任不明,一些网站安全防护水平较低。

通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建立健全政府网站建设运维、检查整改、评优问责等制度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和绩效考核,做到专人负责、措施有力;建立政府网站安全管理责任制,高度重视网信、工信和公安部门的网络风险预警,提升网站安全防护水平。

责任编辑:刘啸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