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结果出炉 合格率提高3%

2016-11-18 14:47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体: 打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6年第三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并发布了有关情况通报。抽查结果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88%,比第二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

第三次抽查分"三步走",分别对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进行随机抽查,对一、二季度不合格网站进行复查,以及对各地、各部门报送的本地抽查情况进行核查,全面摸清了各地、各部门网站管理情况。结果显示,各地区、各部门在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府网站监管的制度化建设。《通报》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收到网民留言后,要在1个工作日内转有关网站主管单位及时处理,并在3个工作日内答复网民。

"回头看"达标率96% 个别网站问题仍较突出

2016年9-10月,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随机抽查了各地区和71个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共867个,抽查合格率88%,比第二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国务院部门(含内设、垂直管理机构)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98%,各地区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86%。

从地域上看,北京、辽宁、上海、青海、宁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100%,广东、江苏、湖南、安徽、陕西、浙江、河南、贵州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超过90%。

与前两季度抽查相比,第三次抽查还特别对一、二季度发现的224个不合格政府网站进行了复查,其中96%合格达标。除黑龙江省外,各地区、各部门还报送了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的抽查情况,共检查网站7788个,占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15%,总体合格率89%。

《通报》指出,少数地方仍存在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黑龙江省连续三个季度抽查不合格率较高,且尚未提交本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报告。吉林、甘肃等省上报的"合格网站"中有部分网站存在突出问题。

个别政府网站问题仍较突出。国家中医药局网站首页存在不可用栏目;河南省"开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江西省"乐平市后港镇"网、云南省"罗平县交通运输局"网等网站整改后仍存在突出问题。

此外,一些网站安全防护水平较低,易被黑客攻击,数据信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78%省将网站管理纳入考核 加强网站监管制度化建设

记者注意到,第三次抽查的重点从单个网站存在的极端问题,转变为对网站管理制度化建设的考核。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强化责任、完善制度,加强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让网站管理不再是"一阵风"。

第三次抽查新增各省(区、市)政府网站有关制度建设情况的附件。考核指标包括,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将政府网站纳入绩效考核、建立问责机制、推进本地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通过横向对比,各地、各部门制度保障情况一目了然。

抽查结果显示,78%的省(区、市)将政府网站管理纳入政府年终绩效考核或专项考核,53%的省(区、市)采取通报、约谈、给予行政处分、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等多种方式对问题网站的主管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部分地方采取提高抽查比例、频次和公开抽查结果等手段推进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通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建立健全政府网站建设运维、检查整改、评优问责等制度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和绩效考核,做到专人负责、措施有力。此外,各地、各部门要提高网站安全保障水平。建立政府网站安全管理责任制,高度重视网信、工信和公安部门的网络风险预警,提升网站安全防护水平。

3个工作日内答复网民 发挥监督举报平台作用

本次抽查还对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转载国务院重要信息情况,以及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抽查结果显示,73%的政府网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超过60%的政府网站能够在国务院重要信息发布后24小时内进行转载。全国政府网站协同联动,将重要政策信息送到更多老百姓身边。

在网民参与方面,84%的政府网站在首页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其中北京、天津、河北、江苏、福建、湖北、湖南、海南的政府网站已全部完成添加工作。

三季度,网民通过监督举报平台反映政府网站问题1434条,有关网站主管单位及时对留言进行了核实、处理和反馈,回复率达100%。

《通报》对网民参与提出了更为细化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收到网民留言后,要在1个工作日内转有关网站主管单位及时处理,并在3个工作日内答复网民。

"第二季度要求各地、各部门开通监督举报平台的渠道,本次通报则提出了硬性的要求。网民在使用过程中直接提出问题和建议,这才是政府网站改进和发展的动力。"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刘啸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