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2017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工作情况报告

2017-05-08 22:25 来源: 文化部网站
【字体: 打印

按照国办秘函〔2016〕48号文件要求,我部建立政府网站季度抽查机制,并根据《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规定的网站监测标准,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开普互联软件公司实施具体核查工作。2017年第一季度抽查情况如下:

一、抽查总体情况

文化部目前管理“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文化网”、“文化市场网”3家政府网站。根据“抽查数量不少于本地区、本部门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10%”的要求,我部每季度抽查1家网站。2017年第一季度,我部对“文化市场网”进行了系统核查。

“文化市场网”由文化部市场司主办,主要负责向公众发布文化市场管理领域重要政策、权威解读、新闻资讯和行政审批相关信息,接受公众对违法违规文化活动的投诉举报,面向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提供在线政务服务。根据国办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制度规定,抽查结果分为“合格”与“不合格”。经查,“文化市场网”在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使用情况方面均符合相关要求,抽查结果为“合格”。但由于“文化市场网”正在全面改版升级,导致部分链接无法正常访问。目前,已督促“文化市场网”对照网站建设要求抓紧整改,并加强对网站编辑的业务培训。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完善管理制度机制。为进一步规范网站管理,我部于2016年年底组织实施文化系统网站绩效考核和重点网站信息内容建设考核评估工作,加强督查资讯类、互动交流类信息发布更新和政务系统建设情况。自今年起,将建立常态化、长效性督查机制,每季度对重点网站内容建设情况进行考核通报。同时,加大对“政府网站纠错”留言处理的督办力度,及时回应公众的意见建议。

(二)提升在线政务服务。按照文化部《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安排,将以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为基础,建立文化政务服务在线平台,全面公开文化部政务服务事项,优化信息查询、政策咨询功能,提升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效率。

(三)提高网站监管能力。深化与第三方监测评估机构合作,定期对网站进行全方位技术扫描,监测深度达第三、第四级页面。加大人力投入,完善读网值班制度、节假日带班值班制度,及时对网站可用性、内容审核等问题作出反应,确保网站监管不间断。

文化部办公厅
2017年3月17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