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7-05-10 14:54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厅),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办公室(秘书处、综合处):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确定的检查标准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7〕5号)相关工作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重点对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监管工作和效果进行检查,并对抽查结果进行了核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的总体情况

(一)网站合格率不断提高。一季度,从全省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1870家政府网站中随机抽查了495个网站,占全省政府网站运行总数的26.5%,其中464个网站合格,总体合格率93.7%。其中成都等11个市(州)合格率为100%;自贡等5个市(州)合格率为90%(含)以上。

(二)集约化建设深入推进。各地、各部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全省工作部署,切实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大力推进县级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政府网站关停、整改、功能整合和后台迁移工作。一季度,全省累计申请关停县级政府部门网站和乡镇(街道)政府网站644个,减幅达51%。其中,内江、宜宾、雅安、甘孜等市(州)已将所辖县级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政府网站全部关停,其余市(州)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三)办网管网能力持续增强。省政府办公厅将2016年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纳入年度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并加强了结果运用。对发现问题网站的市(州)和省级部门,逐一约谈分管负责同志,督促限期整改到位。21个市(州)按要求全部建立了政府网站季度抽查机制,定期做好本辖区政府网站抽查、通报和督促整改工作。各级政府网站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完善内容保障机制,加强信息内容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较为突出。本次抽查发现了31个不合格政府网站,问题集中在:网站首页面或栏目长时间未更新,网站空白栏目较多,网站长期无法访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长期未更新或空白栏目较多等方面。

(二)有的地方重视程度还不够。本次抽查发现,一些地区政府网站不合格率偏高,如攀枝花市不合格率为28.57%。一些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和被通报约谈过的地区及部门政府网站,仍然存在问题。如“自贡市贡井区人民政府”、“攀枝花东区公众信息网”、“三台政务网”、“乐至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中国·金川”和“四川省资阳市教育体育信息网”等,这反映出一些地区和部门没有把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到实处,政府网站相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认识不到位、责任不到位、履职不到位。

(三)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有的地区对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保障工作还没有完全到位,基层政府网站工作人员变动快,力量不足。有的对政府网站监测管理手段还不多,没有把人工和智能监测手段有机结合起来。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大督促检查工作力度。各地、各部门办公室(厅)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主管责任,切实抓好本地区、本部门(系统)政府网站督促检查、整改提高和规范提升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常态化内容监测机制,把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人头,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实行台账动态管理,确保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6月9日前,各市(州)、省直各部门要结合第二季度抽查工作组织对本地区、本部门(系统)政府网站开展一次全面自查,对被通报过的政府网站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对被通报约谈后仍然行动迟缓、整改不力的,要分析原因、强化措施,督促落实。各地、各部门自查整改情况和第二季度抽查情况应于6月15日前书面报省政府办公厅。

(二)加快推进集约化建设。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办工作部署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升全省政府网站质量的通知》(川办函〔2016〕202号)等文件要求,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所辖乡镇(街道)政府网站关停和迁移工作,基本完成所辖县级政府部门网站的关停和迁移工作。要加快推进省、市两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建设,有序推进省级部门网站和市(州)、县(市、区)政府网站技术平台迁移工作。

(三)加强政府网站日常管理。各级政府网站要不断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信息内容建设,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群众办事服务重点领域提升服务效能,围绕网民关切做好回应工作。要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抓,充分倾听网民意见建议,认真核实纠正问题,改进完善工作,办理网民留言要及时,最迟不得超过3个工作日。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各有关市(州)和省直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彻底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并于4月5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2017年第一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名单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3月20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