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2017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017-05-10 15:15 来源: 甘肃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

近期,省政府主要领导在《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继续保持2016年第四季度我省网站管理水平,督促比较弱的地区和部门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提高。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工作要求和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对全省网站管理运行情况和常态化监管工作情况进行了抽查核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7年2月6日至15日,省政府办公厅组织有关力量,对110家政府系统网站进行了抽查,抽查比例占全省正常运行754家网站的14.6%。抽查结果表明,嘉峪关、武威、平凉3市网站管理水平持续向好,率先实现100%合格,但陇南、甘南、临夏3市州网站合格率大幅下滑,分别为25%、28.57%、28.57%,其余各市的合格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一)网站监管力度有所加强。各市州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基本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安排部署的工作格局,特别是武威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抓组织推进,网站管理水平稳步提高。武威、平凉2市按照网站管理检查评分标准,借助专业检测力量对辖区内网站进行监测,提高了网站督查整改的针对性;嘉峪关市采取“日检查、周整改、月通报”自查整改机制,强化网站日常的规范监管。省国土资源厅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安排部署,并发文指导全省国土资源系统网站检查整改工作。

(二)基层网站集约化整合工作初见成效。2016年初,全省共有政府系统网站1841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通过集约整合,特别是2016年第四季度的集约整合,截至2017年2月6日,全省正常运行网站754家,其中市级506家、县级155家。除陇南市外,其余13个市州均完成了县直部门和乡镇网站的集约化整合工作。

(三)网站管理问责机制初步建立。对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第三次抽查通报我省存在严重问题的13家网站及省政府办公厅通报的一批严重不合格网站,相关市州政府和省直部门分别对相关责任部门和人员进行了问责,初步形成了严查严管、严肃问责的责任追究机制,层层传导了网站管理的工作压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地方网站管理工作组织推进不力。陇南、甘南、临夏3市州虽然对网站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但组织推进不力,近期网站合格率大幅下滑。白银、天水等市网站监管工作与省政府部署还有较大差距。

(二)部分地方和部门工作落实不到位。2016年全省基层网站整合工作仅陇南市未按时限要求落实到位。张掖市、省民委、省工信委、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工商局未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每2个月对辖区内政府网站全面检查1次并逐级报告结果”的工作要求。省民委、省司法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含省投促局)、省安监局、省宗教局等单位未报告2016年第四季度网站自查情况。

(三)部分网站存在突出问题。一些不合格网站普遍存在多个空白栏目、首页长期不更新、链接不能正常访问、首页不连通率超过5%或站点长期无法访问等突出问题。陇南市康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的集中采购、统计信息等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政府门户网全站不可用链接高达1000余条。临夏州一些网站存在无法正常访问、更新不及时或链接无法打开等突出问题。临夏县政府网站未落实开设专栏转载“中国政府网”和“中国·甘肃”门户网站重要信息的工作要求,也未建立“政府网站纠错”平台接受网民监督。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市州政府、省政府各部门要切实履行网站管理主管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推进网站常态化监管、政府网站考核、问责、网站集约化建设、公开抽查检查情况等5项制度建设,及时报告抽查检查情况,在门户网站公开检查结果,曝光问题网站名单。要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切实提高网站管理水平。要将“我为政务找错”网民留言办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抓,充分倾听网民意见建议,认真核实纠正问题,及时改进网站日常管理工作,推动各级政府网站持续健康发展。

各市州政府、省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通报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整改情况、2017年一季度网站抽查情况,以及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等5项制度情况于3月8日前书面报省政府办公厅。陇南、甘南、临夏3市州政府要责成政府办公室全面落实本区域网站管理主体责任,并向省政府办公厅作出深刻检查。

附件:1.2017年一季度市州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

2.各市州政府网站管理五项制度落实情况表

3.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2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