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7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017-05-10 15:26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更好地发挥其政务公开和服务群众主平台作用,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要求,将按季度对全区政府网站进行抽查。2017年第一季度抽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我区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总数为523家,抽查网站数58家,抽查比例为11%。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确定的检查标准,第一季度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随机抽取58家单位政府网站,对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等进行抽查,其中53家合格,5家不合格,合格率为91%。根据抽查结果显示,我区大部分政府网站基本情况良好、信息发布准确、内容更新及时。

本次抽查还对各级政府网站转载国务院及自治区重要信息情况以及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97%的政府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国务院和自治区重要政策信息专栏。97%的政府网站在首页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一季度,网民通过监督举报平台反映政府网站问题113条,有关网站主管单位及时对留言进行了核实、处理和反馈,其中已办结的网站 76个,不予受理的网站 6个,正在处理中的网站 20个,还未按时处理的网站 11个。

二、主要问题

一季度网站抽查工作中,大部分单位的网站内容维护及时,运行正常,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少数地方工作落实不到位,个别政府网站问题仍较突出。博州温泉县政府网站、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政府网站、克州阿合奇县政府网站、伊犁州巩留县政府网站空白栏目数超过5个,伊犁州发展改革委员会网站无法访问。二是部分单位处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转办件不及时,喀什地区行署、喀什地区巴楚县、喀什地区经济开发区、和田地区行署、和田地区和田市、伊犁州伊宁县、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1家政府网站没有按时在系统中处理网民投诉的问题。

三、工作要求

对上述存在问题的相关网站现予以全区通报批评,并对整改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立即组织整改,确保限期达标。请本次抽查中发现问题的网站主管单位立即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其上级政府办公室(厅)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督促,同时对问题网站主管单位负责人进行追责,整改情况和追责情况请于4月20日前书面上报。

(二)及时处理网民留言,发挥监督举报平台作用。“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已成为网民参与政府网站建设、促进政府网站提升内容质量的重要平台和渠道。各级政府网站要充分倾听网民意见建议,认真核实纠正问题,改进完善工作。各地区、各部门收到自治区政府网站转办的网民留言后,要在3个工作日内答复网民,并进行逐级审核。第一季度未按时处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的单位,请立即登陆全国政府网站报送系统(http://www.pucha.kaipuyun.cn/)进行处理,组织单位进行逐级审核,确保网民留言有效处理回复。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3月30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