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2017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017-05-12 11:18 来源: 财政部网站
【字体: 打印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季度抽查要求,财政部办公厅财政信息公开办公室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对财政部门户网站及中国政府采购网进行了全面、深入检查,重点检查了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等。有关情况如下:

一、财政部门户网站及中国政府采购网抽查总体情况

(一)财政部门户网站抽查情况。

财政部门户网站运行稳定,整体情况良好,未发现站点无法访问的情况,网站栏目更新及时,不存在互动回应性差等单项否决的情况。首页主要栏目如财政新闻、政策发布、财政数据、政策解读、通知公告、财经论坛、财经视点、国际财讯等栏目的信息及时更新发布;开设咨询反馈、意见征集、在线访谈等栏目,有效增强与网民的互动;办事指南要素完整、准确;附件下载、在线申报及查询系统等能正常访问下载。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收到网民留言后,我部认真核实网民留言问题。不是我部网站问题的,与网民电话沟通,耐心解释说明;属于我部网站问题的,及时转有关单位整改,及时答复网民,并举一反三,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二)中国政府采购网抽查情况。

网站正常运行,未发生站点无法访问的情况,网站链接可用。网站相关模块栏目信息及时更新,未发生严重错误。用户反馈的问题均能按时回应,定期开展用户问卷调查工作。网站为用户提供“搜索及附件下载”等信息支持,所需的办事表格、文件附件等资料均能正常下载;在线申报和查询系统能正常访问及使用。

二、进一步加强财政部门户网站和中国政府采购网监管

(一)加强财政部门户网站监管。

多措并举,把财政部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一是完善制度办法,规范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和管理。制发通知,要求部内各单位高度重视信息发布工作,着重从“全面及时公开、严格审核把关、及时更新备注、及时回复留言”等四方面入手,进一步提高本单位在财政部门户网站子站发布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二是健全网站信息采集机制,拓宽采集渠道。定期统计网站各单位子频道内容保障考评分值并予通报,增强各单位主动上载信息的积极性;制发2017年重点信息发布计划表,将2017年主要信息发布任务分解到司局、分解到月。三是规范信息采编流程,严格信息发布审核,避免出现纰漏。健全“分工明确、权限清晰,多人复审、逐级把关”的信息发布机制,严把政策关、文字关、数字关、格式关,力保发布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四是采用网站健康检查系统定期对门户网站各栏目逐项进行检测,并对检查结果认真分析、及时处理。

(二)加强中国政府采购网监管。

进一步加强中国政府采购网管理,做好日常运行维护工作,确保网站安全运行。一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内容管理和发布,具体包括: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督促各单位确保所提供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二是强化编辑把关责任,做好信息内容接收、筛选、加工、发布等。三是定期检查链接的有效性,发现链接错误,及时查明原因,加以更正。

附件:2017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财政部办公厅

2017年3月16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