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特派员制度 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2-10 11:13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特派员工作高度重视,2012年、2013年这项工作连续两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明确提出了“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

    目前,制约我国农业和经济发展的因素很多。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找到行之有效的抓手,加速推进科技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是当务之急。特别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企业家、科技特派员以及农民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科技、人才、信息、资本等现代生产要素向农村生产一线集聚,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2002年,科技部在总结1999年福建南平科技特派员实践经验基础上开展了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期间,宁夏正在系统地开展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科技部、人事部总结了福建南平的科技特派员经验和宁夏的农村科技创业模式,出台了《关于开展科技特派员基层创业行动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此后科技特派员基层创业行动逐步展开,但大多数科技特派员还停留在为农民进行公益性服务的层面。

    2009年,科技部等八部门在认真总结了宁夏等地方的科技特派员基层创业实践基础上,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的意见》,启动了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并明确提出双重任务,一是在农业产业发展上,鼓励科技特派员整合各类资源去创业,二是建立和完善农村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来支持创业,推动了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在全国深入地开展。

    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开展以来,在我国的农村改革中显示了强大的生命活力。截止2013年9月底,全国已有近70万名科技特派员活跃在农村基层、农业一线,围绕当地产业和科技需求,与农民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开展创业和服务。其中法人科技特派员3.8万个;科技特派员共形成利益共同体5万多个,创办企业15000多家,其中龙头企业4700多家;实施科技开发项目4.5万项,创业获利400多亿元;组建各种专业协会和经济合作组织3.5万家,发展会员460.9万人;引进推广新技术6.1万项,推广新品种6.8万个;组建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9373个,创建科技创业服务信息平台8124个,成果展示交流平台1907个,科特派服务站1.6万个,辐射带动超过6000万农民科技致富。这些科技特派员是职业化农民的先驱,是现代农业的创业者。

    近年来,这项工作加快了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引导了科技人员作为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生产一线,在创业过程中“领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赚”,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打通了科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探索和推进了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了各种资源向农业农村聚集,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为抓手,探索了大学农技推广服务模式,强化了高校公益性服务能力;促进了科技金融结合,激发了全社会参与农村科技创新创业的热情,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和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创造了风险投资与农业科技企业对接的范例;培养了一批农村科技人才,提高了农村劳动力素质和收入水平;加强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积极推动了科技特派员走出去,推进了中非、东南亚国际农业科技合作,与埃塞俄比亚签署了“中埃两国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关于探索开展科技特派员国际合作新机制的合作框架的协议”等,推进了国际科技特派员农业园区建设,在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框架下,推进了东南亚的科技特派员国际合作,与盖茨基金会合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与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等。

    新时期,要立足于“大国农业”向“强国农业”转变和现代农业发展的现实需求,按照主体多元化、服务专业化、运行市场化要求,大力推进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完善科技特派员社会化管理制度,以国际科技特派员为战略制高点,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龙头、科技特派员队伍为主力军,以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为载体完善新型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以各类农业科技园区、示范区为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基地,争取到2020年打造一支以科技特派员为主体的职业化农民队伍。

责任编辑: 李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