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委员会第46次届会召开 4个台风被除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2-18 14:36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海燕”“尤特”“菲特”这些让人闻之色变的台风名称或许不会出现在今后的台风编号中了。2月10日至13日,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世界气象组织(ESCAP/WMO)台风委员会第46次届会在泰国曼谷举行,经各国代表团提议,1301号台风“清松”(Sonamu)、1311号台风“尤特”(Utor)、1323号台风“菲特”(Fitow)、1330号台风“海燕”(Haiyan)被终止命名,在明年召开的第47次届会上,原来提供这些名称的相关国家将携带各自新拟定的名称以代替被除名的台风。

    据出席此次会议的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介绍,由于“菲特”登陆后的强降水给我国浙江等地造成了重大灾害,此次中国代表团提议将台风“菲特”除名;台风“清松”(Sonamu)则由于其发音与“海啸(Tsunami)”相似,而在发布预警时引发了公众恐慌,所以也被马来西亚建议除名;“尤特”和“海燕”则由于给菲律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被菲律宾建议除名,根据菲律宾国家减灾管理委员会的灾情统计,“海燕”造成菲律宾近6000人死亡,1700多人失踪,受损房屋达100多万间。

    据了解,“清松”一名由朝鲜提供,意为一种松树,为2013年西北太平洋首个被命名的风暴;“尤特”一名由美国提供,在马绍尔语中是飑线的意思;“菲特”一名由密克罗尼西亚提供,是一种美丽芬芳的花朵;“海燕”一名由中国提供,是指海燕鸟,“海燕”为2013年全球最强的热带气旋。

责任编辑: 李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