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伟:大力弘扬优良传统 精心做好民族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2-20 13:36 来源: 国家民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15日至1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就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优良传统,精心做好民族工作,积极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让“模范自治区”的金字招牌更加熠熠生辉,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调研期间,王正伟先后到呼和浩特、包头等地,深入工厂、企业、社区、学校,实地了解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老民族工作者、专家学者座谈,听取民族工作情况汇报和各方面意见建议。

    内蒙古是我国第一个省级民族自治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十分显著。在伊利集团、蒙牛集团、包钢集团,王正伟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方面的情况,充分肯定了企业在推动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在内蒙古国际蒙医院,他与医生、患者亲切交谈,对蒙医在传统文化与现代形式相结合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十分赞许。在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和达茂旗蒙古族幼儿园,王正伟对内蒙古以蒙语文为主的民族教育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比较完整的教育体系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工作方针和民族政策,将民族教育办得更好。

    内蒙古民族团结的基础十分深厚坚实,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各族人民爱党、爱祖国的优良传统,为建设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提供了重要保障。在达茂旗百灵庙镇综合服务大厅和百灵庙大街社区服务站,当他了解到“兴边富民”行动稳步实施、各族群众和睦相处,社区服务方便快捷时很欣慰,勉励社区工作人员再接再厉,不断提高为各族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他还深入达茂旗多蓝戈尔小区看望响应围封禁牧政策搬迁进城的牧民群众,在包头听取了基层干部做好北梁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少数民族群众工作的汇报,强调要积极做好基层工作,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让各族群众安居乐业。

    王正伟强调,推进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内蒙古有条件也有责任走在前面。周恩来总理曾说,内蒙古是模范自治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模范自治区”这块金字招牌不仅不能丢,而且应当更加熠熠生辉。要把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作为建设模范自治区的根本,把在民族八省区中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建设模范自治区的核心,把发扬优良传统、维护民族团结作为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关键,把大力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建设模范自治区的目标,不断取得新成效,持续创造新经验,为全国民族工作注入新活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谱写“中国梦”理念在民族地区的实践新篇章。

    王正伟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好总书记“精心做好民族工作”的要求。要高度重视,站在全局战略的高度来谋划、考量,准确把握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要至诚交心,对各族群众讲感情,把工作做到各族群众心坎上。要认真细致,不断提升民族工作精细化水平,从点滴入手,从细微入手,切实提高工作效能。

    调研期间,王正伟与内蒙古自治区领导王君、巴特尔、任亚平等深入座谈。他还专程看望慰问了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干部职工。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仕民,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民委负责同志,国家民委办公厅、政法司、人事司、研究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