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农村司到浙江省专题调研种业科技创新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2-26 10:06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1]8号)文件精神,加快我国提升种业创新核心竞争力,科技部印发了《种业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对主要农作物、农业动物、林木花草种业科技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和全面规划,并实施了“作物种业科技工程”、“主要农作物强优势杂交种的创制与应用”等一批种业重大科技工程和重点项目,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浙江省相应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种业的意见》,并部署实施了“农业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三年来,专项累计育成并通过省级以上审定新品种206个,获国家奖6项,省部科技奖29项,获品种保护及专利授权123项,发表论文787篇,建立种子种苗基地314个,试验示范基地12.57万亩,极大地促进了浙江种业科技的发展,提升了浙江种业创新核心竞争力。

2月18日至19日,科技部农村司郭志伟副司长一行到浙江省专题调研种业科技创新工作,参加了浙江省现代种业发展工程实施座谈会,听取了12个协作组有关专家的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浙江省现代种业发展工程。他认为:该项目设计思路有创新,组织工作有力度,能多部门合作推动和广泛集聚人才,实施成效显著。同时,他在会上强调,一是要坚定信心,把育种科研作为农村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要正确理解国家有关推进种业发展文件的精神实质与内涵;三是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突出产业发展需求导向;四是要加强产学研用结合,带动种业企业科研水平的提高;五是要注重新型种业体系的再造,在吸引民营资本投入种业、成果交易利益分成机制等方面作些探索。调研期间,郭志伟副司长一行深入浙江森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花卉种苗基地和中国水稻所种质资源库、试验基地进行调研,与种业企业负责人、花卉和水稻育种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