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集结 贵州大数据产业腾“云”而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1 07:1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自中关村贵阳科技园落户贵州,拉开大数据产业发展序幕以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先后将大数据中心落户贵安新区,总投资150亿元,建成后机柜超10万个,服务器超200万台,形成超过2500PB的裸容量存储能力。一个产值逾千亿的大数据产业聚集区正在崛起。

    选择大数据产业,贵州省委、省政府意在长远: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贵州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大数据产业是贵州后发赶超科学跨越的战略选择。大数据涉及数据产生和聚集、组织与管理、分析与发现、应用与服务相关行业和企业,是推动现有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诞生的重要力量。

    2月25日,贵州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和《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出台一揽子提升产业规模、促进重点行业、鼓励技术创新、培育人才体系的政策,实现大数据采集、分析挖掘、应用服务的全产业链发展,建设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集群,争取2020年大数据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4500亿元。

    发展大数据产业,贵州有先天优势:电力资源丰富,能够“喂饱”云计算基地;海拔适宜,气候凉爽,空气清新,利于散热,利于清洁,降低运营维护成本;也有现实基础:2012年,贵州就谋划信息产业发展,构建以贵安新区为核心,贵阳、遵义为两极,其他市州协同发展的“一区、两极、七基地”产业格局,精心绘制《贵州“云计算”战略规划》。2013年,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落户贵州,计划2014年6月前建成7.6万平方米的示范工厂,形成相应生产能力,主要产品覆盖手机、平板电脑、电视、触控屏、LED照明设备等。

    京黔两地将联合在信息基础设施、产业链支撑能力、数字资源的集聚和管理、重大战略性应用与示范、安全保障能力、产业布局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国宏表示,这是一次重大机遇,公司正全力开发移动语音、移动视频、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新业务。(记者  万秀斌、汪志球、郝迎灿)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