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舆论关注大陆两会开幕 期待两岸政策有新亮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4 07:0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台北3月3日电(记者  李寒芳  吴济海)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3日下午在北京召开。对被称为大陆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举行的两会,台湾媒体给予高度关注,尤为关注两岸政策方面,期待能有诸多新亮点。 

台湾《工商时报》社论说,这是大陆新政府领导层首度主导的两会,这一年间两岸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交流,都有了崭新的显著发展,两岸关系格局已和一年多前大不相同。

社论表示,期望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两岸政策方针章节,能够针对两岸双方协商沟通中的具体事项,完整表述大陆方面的政策取向。“不管怎么讲,我们都盼望其内容,能够有助于两岸扩大彼此共同利益,更加符合两岸双赢目标”。

台湾《联合报》从北京发回的报道说,今年两会的重头戏之一是李克强将作首份政府工作报告,把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全面深化改革内容,转变成大陆政府的具体政策,推进经济、财税等各领域改革。而报告中对两岸关系的政策主张,将成为大陆对台政策的主要方针和原则,攸关两岸关系发展方向,是台湾社会最关注的部分。

文章还表示,自从去年以来,大陆各地接连遭到雾霾侵袭,严重影响民众健康,因此,如何治理雾霾将是此次两会讨论的重点之一。反贪腐议题也是今年两会受关注的焦点。大陆接连推出禁奢规定,此次也以“节俭办两会”为主调,各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再包机进北京、两会餐饮与接待走朴实风。

台湾《旺报》文章说,本届两会可说看头十足,预期将触及多项改革议题。地方两会所热议的议题也可作为全国两会的“视窗”。据了解,本届地方两会讨论度最高的议题就是“城镇化”,大陆多个省市区明确要推“城镇化”,显示创造大陆经济另一个“黄金十年”的新举措即将启动。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