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会风变简方显权利本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4 09:0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网评:两会会风变简方显权利本色
燕 农

    3月1日,出席全国政协会议的京外委员陆续抵京,向大会报到,食、住、行均显示出简洁务实的风气。一些省市今年取消了包机形式,转坐普通航班或高铁抵京,接机人员大幅减少,没有鲜花、横幅,甚至没有接机仪式;驻地房间没有鲜花果盘和一次性洗漱用品;餐厅不见高档菜品,就餐适量取菜,自觉光盘。(3月2日《京华时报》)

    2012年底,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去年以来,又针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会议活动等出台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多项禁令。由此,有舆论认为,即将开幕的全国两会,不仅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盛会,也是一年多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禁令成果的检验场。此说不无道理。

    全国两会是规格甚高的全国性会议,在会风上能不能简洁务实,“坚持从严从简,勤俭办一切事业,降低公务活动成本”,将对各级机关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起到一个示范效应。全国两会改会风、转文风,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按照会议活动的有关规定行事,地方各级各种会议就没有不改的理由。

    可喜的是,今年两会虽然大幕未开,从陆续抵京的政协委员们的食、住、行等方面看,已呈现出明显的简洁务实之风。以往代表委员们拉着拉杆箱大包小包上两会的场面变了,此次委员们轻装上阵,甚至乘坐的大巴车行李舱都装不满;以往房间里会议配送的电脑、土特产没有了,细微体贴的鲜花果盘也不见了。通过简单的画面勾勒,可以看出今年两会的简约之风。正如有政协委员道出的道理:“两会要体现‘人民’二字,要替人民节省人民币。”这只是要旨之一,更为重要的,勤俭节约开两会,方能使代表委员的权利回归本色。

    从另外一个方面说,代表委员们若是被频繁地拉进会前的“社交活动”中,会议期间衣食住行铺张浪费,被鲜花横幅簇拥着,被高档菜品和房间果盘照顾得无微不至,不免就会生出一种荣誉感。但众所周知,代表委员不是一种荣誉,而是要代表亿万民众参政议政、共商国是。额外的待遇太优渥,权利即使没有“私属权力”的快感,也容易飘飘然。

    只有代表委员从更多的社交活动中抽身,将主要精力放在参政议政上;高配的待遇变成简朴的供给,从中体味出两会的重点与核心;形式上的鲜花果盘取消,为内心的热情释放腾挪出空间,代表委员们才会从内心祛除掉权利周围种种的装饰与遮掩,让监督、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凸显出来,为改革再出发凝神聚力。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