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代表委员“弃包机乘火车”应成共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4 09:07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网评:代表委员“弃包机乘火车”应成共识
何勇海

    本届全国两会,很多省市取消代表委员包机,而转坐普通航班或火车抵达北京。一位勤务人员对者表示,“今天首都机场只接待了来自湖南、西藏和江西的委员,与往年相比,今年最大的不同是,委员们都没有乘坐包机,而是与普通乘客乘坐同一架飞机抵达。来自湖南的委员离开机舱的时候,乘坐的就是普通的摆渡车。”(3月2日《北京青年报》)

    全国两会是国人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虽然只是乘坐何种交通工具的问题,“部分省份取消包机”的新闻还是引起了网民广泛热议。“为简朴之风赞一个”,“这才是真正走群众路线”,“其实早就应该这样了”……诸如此类的评论都指向了一个最朴素的诉求:“节俭两会”就是要始于出行,从代表委员登机那一刻开始彰显。

    两会代表委员取消包机,所起到的节俭效应千万不要小视。事实上,进京开两会,包机与乘坐普通航班相比,坐飞机与坐火车相比,所产生的交通费用,悬殊是相当大的。不知道代表委员们乘坐的包机是何种价位,不过有资料显示,有企业包机开会,起飞一次动辄十几万,甚至几十万,一般按小时收费,这显然属于高端消费。两会代表委员应避免高端消费的每一个嫌疑。

    而且,在代表委员乘坐的包机上,几乎每年都要上演一个传统节目:开香槟、切蛋糕,在万米高空中,在一片欢呼声里,分享两会即将召开的喜悦,预祝两会取得圆满成功。要是放在过去,这类传统活动似无可厚非。然而在将转变作风、勤俭节约进行到底的今天,民众需要一个俭约、务实、高效的两会。取消包机,自然也就没有了开香槟、切蛋糕之类的浪费。

    取消包机,转坐普通航班或火车,还有利于树立代表委员的爱民亲民形象。从以往报道来看,包机进京开会的代表委员们,有“贵宾候机区”伺候,有鲜花和横幅送迎,有让两会包机先飞的潜规,首都机场还设有两会包机专用停机位……这些恐怕都是在高调彰显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特权。事实上,代表是人民的代表,委员也是人民的委员,他们的议政建言机会是人民赋予的,本就不该搞优待或特权。

    而“弃包机乘火车”,与普通乘客“坐”成一片,则让代表委员们更加平民化,更加接地气,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真正走群众路线,用好民主权利,履好职、尽好责,从而树立起代表委员良好的社会形象。还是那句话:“会风就是两会的精气神。”期待还在包机的代表委员们,也“弃包机乘火车”吧!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