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一家亲—第十七届海峡两岸旅行业联谊会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4 09:48 来源: 旅游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26日晚,满载大陆、台湾旅游业者的“滕王阁号”游轮在江西南昌滕王阁附近的码头起航。夜色中的滕王阁华灯璀璨,赣江两岸一栋栋高楼联动“表演”灯光秀。一束灯光打在临江的大厦上,“两岸同辉”四个大字同时出现,两岸业者纷纷示意同伴观看并携手合影留念。

    “看到两岸同辉四个字时,觉得非常感动。”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会长谢谓君说,台湾民众从小就从课本上知道滕王阁,南昌开发的夜游赣江项目,让人感觉非常惊艳,回台湾后,他会把这一产品推荐给旅行业界,相信台湾游客也会很喜欢。

    双向交流谋发展

    两岸业者同游赣江拉开了第十七届海峡两岸旅行业联谊会的序幕。本次联谊会上还举办了江西旅游专题推介、大陆各省及台湾各县市旅游产品说明会、海峡两岸旅游业务洽谈会、考察江西旅游资源等多项活动,让两岸业者共叙情谊,收获商机。

    在28日举办的海峡两岸旅游业务洽谈会上,两岸代表坐在一起,共同探讨设计新的产品线路。长沙国旅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马昕几乎参加了每届联谊会,谈起大陆、台湾旅游交流的变化,马昕说,最初大陆旅行社以接待台湾客人观光为主,随着政策逐步放宽,大陆游客赴台业务发展迅速。这次参加联谊会,希望能和台湾旅行社一起开发更多新产品,“大陆游客已经不满足于简单的环岛游,希望能够更深、更全地体验台湾。”

    台北市山水龙旅行社的周怡文告诉记者,他们旅行社主攻江西市场,这已经是他第四次来到江西。希望通过联谊会,能与江西方面的地接社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让更多台湾民众了解“江西风景独好。”他建议江西加强旅游基础设施,特别是景区卫生间等方面的建设。

    台湾乐乐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蔡佳静在本次联谊会上发现了“新大陆”。蔡佳静说,九寨沟、张家界等地台湾游客都走遍了,这次来江西参加联谊会,希望能够开发出更多新的产品和线路。“很多台湾民众对江西比较陌生,值得好好挖掘。”蔡佳静告诉记者,之前她曾自费参团来江西踩线,婺源美丽的乡村风光、三清山的深厚文化让她印象很深,但那次时间太紧,没有去成庐山,这次来一定要弥补遗憾。“我很期待去庐山,因为台湾也有一个小庐山,开发成产品,游客会很愿意来。”

    在两岸旅游业务洽谈会上,云南旅游业协会的工作人员肖涛摊开地图,向台湾旅行商详细介绍线路设计、每个景点之间的自驾车行程。台湾金顺风旅行社总经理谢承峰表示,张艺谋推出的《印象丽江》旅游演艺项目在台湾知名度较高,很多台湾游客喜欢去云南,他们想开发除昆明-大理-丽江等传统线路之外的新产品,“泸沽湖、香格里拉都挺不错,我们想深入了解。”

    优惠政策促合作

    在江西旅游专题推介会上,台湾东森电视台的主持人与江西电视台的主持人共同推介江西风景独好。本次推介会重点介绍了环鄱阳湖五彩精华线路,包括庐山、景德镇、婺源、三清山、龙虎山、鄱阳湖等景点在内的好山好水让现场观众陶醉。

    本次推介会的一大亮点是通过对江西文化的多元诠释,体现江西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凸显“赣台一家亲”的主题。众多祖籍江西的台湾名人为“老家”卖力吆喝,例如台湾著名作词人方文山,他祖籍赣州于都,2011年曾回江西寻根问祖,离开时还带走了老家房子的瓦片。很多在场的旅游业者深受感染,高雄冠州旅行社的黄湘雯说,自己的祖籍在南昌,虽然是第一次回来,感觉非常亲切,以后会多多向台湾游客推荐江西。

    江西还在推介会上向台湾送出“大礼包”,推出68项优惠措施,如龙虎山对台湾团队提供门票五折优惠、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对台湾团队门票全免优惠等。据了解,今年4月,台湾中华航空公司将加开南昌到高雄的航班,为赣台双方的旅游交往提供更多选择。

    “江西有好山好水,对台湾游客有足够吸引力,只要航班足、运力够、营销跟得上,来江西的游客一定会越来越多。”台湾旅行业品质保障协会理事长许晋睿分析,2013年,台湾到江西来的游客有5万多人,江西到台湾的游客有3万多人。通过这次在南昌举办联谊会,台湾到江西的游客每年增长20%以上没有问题。

    提升服务保品质

    2013年5月,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开始推广优质行程;10月,大陆出台旅游法,引发了旅游市场的一系列变化。本次联谊会上,如何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应对市场的新变化成为两岸业者共同关心的话题。

    在台湾旅游产品说明会上,台湾东南旅行社副总经理许永裕详细介绍了包括优质台湾台北都会风情五日游、台湾乐活台中五日游、南台湾风情五日游等多条产品线路在内的宝岛台湾优质行程。他说,优质行程在住宿、餐饮、观光、乘车等方面更有保障,全程无指定购物、自费活动,将带领游客深入体验宝岛魅力。相关产品推出后,受到了游客好评,之前来台湾的大陆游客以中老年为主,现在年轻游客越来越多,优质行程的推广对更好保障游客权益、维护市场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

    面对自由行、散客化明显增多的市场变化,台湾正安旅行社总裁纪正德以“如何掌握自由行契机”为主题,和两岸业者展开互动交流。他认为,自由行市场上,旅行社要掌握“权威、更好、方便、差异”四个秘诀,让游客享受创新产品和细节服务。旅游法的颁布实施,为旅游业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变革机遇,中国旅行社协会会长张立军说,双方的旅游合作交流应从满足游客需求为出发点,重视旅游品质提升。他对两岸旅游业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希望进一步放宽政策,为两岸旅游业交流提供更多便利,让两岸民众往来更加顺畅。第二,增加台湾游客招揽业务,建立两岸旅行社定期交流机制。目前从台湾到大陆的游客增长速度相对较慢,通过定期交流活动,能更好带动台湾居民赴大陆旅游。第三,提高台湾游品质,共同解决资源供给、保障等问题。目前台湾地接社以接待散客和一般性团队为主,缺少规模较大的旅行社资源,希望台湾能有更多专注做会展、自由行、主题产品的供应商出现,为大陆旅游市场的散客化、个性化、休闲化需求提供相应品类。

    “两岸不缺乏市场,缺的是赢得市场的能力。愿在两岸业者共同努力下,马年马上能赢。”张立军说。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