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释放红利激活经济关键一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4 10:2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网评:简政放权,释放红利激活经济关键一招
沈小平

    在去年全国两会闭幕后的答中外记者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庄重向社会承诺“现在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新一届中央政府一年来在简政放权上采取的系列举措,不仅涉及面广、力度大,而且极大地释放了改革红利,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一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新一届政府“甩开膀子”加速推进简政放权,把“该放的权坚决放开放到位”,先后取消下放行政审批近400项。如此高密度、大力度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在传递中央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定决心的同时,其所产生的积极效果以及释放的改革红利,值得社会期待。

    改革从来非易事。改革从根本上说,就是对各方利益的深刻调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越到后来难度越大,目前改革已经进行到了深入区,调整、协调部门之间的利益关系不仅非常困难,而且还会引起抵触,需要政府以极大的勇气和决心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经到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口。社会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着很迫切的期待。凝聚改革合力、弱化改革阻力,继续推进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依然是当务之急。

    实践呼唤改革。目前,中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过多依靠政府主导和政策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难以为继。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简政放权正是激发市场、社会创造活力最直接的改革举措。我们相信,随着简政放权抓得越来越实,“多设路标,少设路障”,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企业和市场活力的“加法”,改革红利将进一步得到释放,从而进一步助推中国经济升级版。

    简政放权与加强监管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体两翼,不能偏废。一方面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另一方面要切实提升监管能力。因此,要在继续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的同时,加强政府宏观调控职责,加强和改进监管方式,创新公共服务内容和方式,推动政府依法履职。唯有如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才能蹄疾步稳,推动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