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必须说了”——政协文艺组讨论文化体制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5 06:5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  白林  胡浩)“我前几年在政协会上,基本不谈文化这些事,只是稍微说一点。但是,作为文艺界别的政协委员,我觉得现在必须说了。”在政协第一天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做他的开场白时说。

濮存昕说:“文化是一个大话题,文艺组前一段时间不谈文化。咱们小组会上,我只谈社会问题、公益问题,谈艾滋病的事、打拐的事。我们张不开口,是因为我们觉得上面拧巴着,我们底下也就被拧巴着。今天我们开门见山,一下子大伙儿就谈到文化问题,这样挺好。”

“当前,文化体制改革搞得太快,我们还未做好准备,就被推到另一极端。去年6月30日,统一的时间表,国有院团改成企业。”濮存昕说,“改革一定要审慎,多听听院团和艺术家的苦衷,多听听他们怎么说,希望怎么搞,然后和上面的政策对接。”

“对于文化体制改革,也要多听观众和专家建议,不能领导一言堂。要对文艺精心搞调研,文艺的主管领导应成为文艺的爱好者。”濮存昕说。

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表示赞同濮存昕的观点,继而也提出疑问:文化体制改革是不是只是一个转制的问题?改革的标准是什么,为了谁,是不是只是推向市场?各级领导作报告时,都只谈到“大发展、大繁荣”为止,下面就没东西了。国家到了这个关口,应该做文化建构的思考。

文艺小组会上,靳尚谊、刘兰芳、韩美林等文艺家也都单刀直入,希望改革要稳步推行,对传统文化传承要落实具体举措。

讨论相当热烈,针对文化产业的问题,冯骥才和靳尚谊的观点还起了“冲突”。

冯骥才说,这些年,我一直在反对文化产业化,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文化是“润物细无声”滋养人的,怎能以金钱为目的?有人说,文化就是为了娱乐,更可怕的说法是为了赚钱。我不反对文化进入市场,但这不是终极目的。

老艺术家靳尚谊接过冯骥才的话题说,冯骥才反对文化产业化,这个不全对。我国文化产业占GDP比重才2%,远远落后于先进国家,国家也主张文化产业化以后对经济发展起作用。但问题是,我们现在的状况不好,有“把钱看成第一位”的倾向。但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不一样,经济和精神层面如何平衡?这很复杂。

对于传承传统文化,刘兰芳说,现在曲艺人才的出路也是问题,安排很困难,各地曲艺团没有了,人才多半只能到文化馆等地方去了。希望国家加大投入,协调各方使曲艺发扬光大。

“对于一些传统艺术,也不要弄成舞台艺术,有些就要在田间地头,活在院子里,要鼓励演员到民间演出。政府要对下去演出的人,给予补贴,多演多得,真正激发其活力。”濮存昕说。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