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社会纵向流动的通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5 13:21 来源: 第一财经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教育要改革,中国教育也要扶贫。

李克强总理今天上午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及教育扶贫时,有两个数据值得关注:一是2013年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比上年增长8.5%,二是2014年这一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

这两个数据说明了什么?其核心是教育资源在向中西部和农村倾斜,以增强高等教育领域的机会公平。如果教育公平程度不足,那么重点高校就会如一堵高墙,将贫困地区学生阻挡在门外。前几年舆论对此现象关注甚多——农村学子难入名校,在很长时间里持续成为舆论焦点。

必须承认,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不平等与贫困等问题已经较为突出,“社会排斥”现象严肃地摆在面前。部分公民的能力贫困,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教育资源配置不尽合理、教育公平不足所致。城乡教育质量的差距仍然较大。

一个社会阶层通往另一个社会阶层的道路不能被堵塞消除,道路的通畅是底层人群能够追逐梦想、改变命运的必要条件之一。打通社会纵向流动通道的过程,就是逐步消除“社会排斥”的过程,关键在于机会的公平。这其中,教育公平显得尤为重要。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促进教育公平已经成为教育公共政策的基本价值。教育于改变一个人命运的功能,显而易见。

近些年来,教育机会的总量在不断增长,但如一个国家的财富“蛋糕”一样,总量增长并不意味着分配的公平。“出身越底层,上的学校越差”的现象表明,不同社会阶层之间仍然未能公平地获取教育机会。因为教育条件的限制,农村学生的发展空间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在此背景下,教育扶贫的使命重大。

教育机会的公平当然不等于教育平均主义,但坚持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倾斜,坚持教育扶贫,非常有必要。2013年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比上年增长8.5%,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推进教育公平方面,给人以更多的期待。(汪晓波)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