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李克强“77次改革”中读出了什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5 16:20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从李克强“77次改革”中读出了什么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评论解读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中77次提到了改革,透示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

    众所周知,“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但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字眼如此之多还是出乎意料,这不仅表达了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也显示出政府对深化改革已经铺设好了路线图,全面深化改革作为“硬任务”已被提到了各项工作的最前沿。

    在行政体制改革中,李克强强调“将继续简政放权,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继续清理和精简行政审批事项200余项,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和重点,采取简政放权的方式,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才能彻底激发市场的活力,让经济步入发展的快车道;而加强顶层设计,更能突出政府的监管和引领作用,让经济发展更平稳、安全、有序。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李克强强调“要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城镇化首先应“以人为本”,打造环境优美、出行便利、购物教育医疗等比较健全的人居工程,是城镇化的总目标,并以此作为稳增长的潜力、调结构的支撑、促进改革的方向,解决好“三个1亿人”的问题,也就抓住了新型城镇化的牛鼻子。

    在“三农”改革中,李克强强调“我们要继续向贫困宣战,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在医疗改革中“要坚定不移推进医改,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这个世界性难题”,在食品安全改革中“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在环境治理改革中“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这种动真格、显魄力的改革,让人精神振奋、大快人心。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还读出了民意。李克强强调“改革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改起”,这充明说明全面深化改革顺民意合民心,改革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我们相信,2014年随着各项改革全面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更将稳中有进。(郝亮)

责任编辑: 李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