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向污染宣战”传递中央治污决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5 17:2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坚决向污染宣战”传递中央治污决心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评论解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要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生活,关乎民族未来。雾霾天气范围扩大,环境污染矛盾突出,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必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下决心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坚决向污染宣战,既展现出中央着力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自然生态环境的决心,也督促各级官员要坚决践行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将环境保护视为一条不敢触碰的“高压线”。

    一段时期以来,包括北京在内的许多城市,饱受雾霾天气侵扰。糟糕的空气质量,给公众的生产生活乃至身体健康带来了不小的影响。无论是一些城市“雾霾诊所”的挂牌运营,还是空气净化器等应对雾霾天气商品在市场上的热销,都提醒社会各界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导致空气质量恶化的因素有很多,但根源在于不少地方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对于保护环境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监管不当。比如,不少地区为了盲目追求经济发展,将科学发展观抛于脑后,为一些高污染、高耗能的问题企业大开“绿灯”,对恶意排污等问题“视而不见”;有些地方官员嘴上喊“公交优先”,却在为公众构筑优质高效公交服务体系方面投入远远不够;不少官员倡导公众要“绿色出行”、“低碳出行”,自己却长期坐着严重超标的“豪华座驾”。一些地区的环保监管部门也总是热衷于“以罚代管”,让百姓深感寒心。

    应对雾霾是一项“全民运动”。对于每一位公众来说,都应当从自身做起,通过绿色出行、远离烟花爆竹等来为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奉献力量。对于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来说,更应当切实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理念,切不可盲目为了发展经济而将自然生态环境置于不顾,更不能以牺牲公众的健康为代价。(周歌)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