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中国军费理性适度增长彰显和平发展决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5 20:1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李宣良、白瑞雪)2014年,中国国防费预算比上年增长12.2%。无论是从国际安全环境出现的新挑战,还是中国军费开支水平与其他国家对比来看,中国军费开支都还处于较低水平。中国军费理性适度增长,彰显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中国有着13亿多人口,有着9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和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又面临着较为复杂严峻的周边安全形势。与此同时,中国承担的国际义务日益繁多,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护航已经常态化,经常派出人道主义力量参加国际救援行动,中国还是联合国安理会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可以说,中国军费每增加一分钱,都是为了维护和平、遏制战争,而绝不是与其他国家搞军备竞赛或威胁他国。

    一些人指责中国存在“隐性军费”,这种说法毫无根据。中国每两年发布一份国防白皮书,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情况进行详细披露,其中对于军费开支说明的翔实程度,超过世界上许多国家。

    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公开透明,不仅体现在实际措施上,更体现在和平意图上。任何不戴有色眼镜的人都能看到,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搞军备竞赛和军事扩张,既是出于现实利益的需要,也是历史文化的使然;既是国家的政策取向,也是民心所向。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饱尝了有国无防、忘战必危的苦涩,对于民族复兴更加期盼,对于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环境更加珍视。中国人民深深懂得,为了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我们必须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这是中国人民之福,也是世界和平之福。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