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黄田:走投入少效益高的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路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5 21:4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坚定不移走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路子
——访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孙黄田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李宣良、白瑞雪)“我国国防费增长是适度的,规模是有限的,与世界主要国家相比,还处在较低的水平。”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孙黄田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军队来讲,必须管好用好有限的军费,坚定不移走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路子。

    根据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查的预算草案,2014年,我国国防费预算为8082.3亿元,比上年增加12.2%。

    孙黄田介绍,2014年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顺应世界新军事变革趋势,稳步提高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在控制武器装备总体规模的前提下,淘汰更新部分落后装备,升级改造部分老旧装备。二是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改善基层部队工作、训练和生活条件。三是深入推进军队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快军队管理体系现代化。

    孙黄田指出,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第一位的,国防投入的增长是适度的,规模是有限的,与世界主要国家相比,无论是占GDP的比重,还是国民人均、军人人均军费,都处在较低的水平。

    孙黄田表示,作为军队来讲,必须按照习主席和军委的指示要求,服从服务于国家建设大局,管好用好有限的军费,在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上下功夫,优化资源配置,讲求质量效益,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定不移走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路子。

    ——大力弘扬厉行节约的优良作风。结合开展“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军部队深入开展艰苦奋斗、勤俭建军光荣传统教育,打牢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自觉意识和行为准则,切实把每一分钱用到战斗力建设的刀刃上,花出效益来。

    ——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聚焦保障重点。按照战斗力标准配置财力资源,优化军费投向投量,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保障武器装备建设、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信息化建设、实战化军事训练和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最大限度地把财力转化为战斗力。

    ——改革创新完善军费管理制度机制。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进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加快经费标准化建设,构建财力配置科学、预算规范透明、标准制度健全、集中收付严密、组织体系顺畅的具有我军特色的现代军费管理制度,更好地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服务。

    ——进一步强化经费使用管理监督。持续深入抓好四总部《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贯彻落实,强化公务接待、基本建设、物资采购、有偿服务等重点领域财务监管,严格账户资金监管,加大财经管理和整治力度,强化纪检、财务、审计等管理监督,严格责任落实和惩戒,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