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谋划现代农业建设路径 助推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6 09:34 来源: 农业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3月4日,农业部发展计划司组织专家对 “中国特色现代农业建设路径研究”课题成果进行了评审。评审会由部发展计划司叶贞琴司长主持,钱克明总经济师到会并讲话。中国农业大学汪懋华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尹伟伦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九林院士、石玉林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刘旭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梅方权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叶兴庆研究员等9位专家组成了评审委员会。

    “中国特色现代农业建设路径研究”课题是由部计划司和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承担的一项部级重大专题研究任务。课题目标主要针对我国在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建设现代农业的关键时期,如何以建设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突破口,从实施层面明确现代农业的建设路径和优化方案,解决现代农业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

    课题组经过近两年的研究,在系统总结国内外现代农业建设实践与经验、充分借鉴世界现代农业建设一般规律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现阶段现代农业发展实际,科学、系统、创新地提出了 “生产规模化、经营组织化、产品标准化、经管信息化、科技集成化、作业机械化、设施工程化、环境生态化、农民职业化、政策系统化”的中国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十化”路径;深入分析了 “十化”之间相互作用关系与推进的逻辑顺序,提出了“十化”建设路径系统的推进思路、推进战略、重大工程和政策建议等。

    评审委员会成员在认真听取课题研究组组长——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朱明院长的成果汇报后,对现代农业建设路径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十化”路径的科学性和创新性、 “十化”推进方略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认为课题研究成果可为我国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走出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提供重要的发展思路和决策支撑。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