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看新闻“找信号” 李克强再论“不刺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6 20:2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青海代表团的讨论中,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省长郝鹏向前来参加《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的李克强总理倒起了“苦水”:去年上半年,他和省委书记骆惠宁每周三都必须看新闻联播,就是为了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新闻中,寻找一些“中央即将出手刺激”的信号。

    郝鹏对李克强说,去年上半年,青海经济与全国一样,遇到很大下行压力,政府的压力倍增。他说,当时自己有“惯性思维”,总觉得中央应该出台点刺激性政策。

    “每周三新闻联播一结束,书记就跟我在电话里讨论,会议释放的信号是什么意思,中央到底会不会“出手”?”回想起当时,郝鹏边说边乐,李克强也笑了。

    郝鹏回忆,几个月的时间,新闻里始终没有出现预想中的刺激政策。恰恰相反,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更多强调的是,深化改革、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盘活存量。

    彻底让郝鹏“恍然大悟”的是,李克强7月在广西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的讲话。总理当时提出,只要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政府就不刺激干预,专心调结构、促改革。

    “我们一听才明白,中央不会再刺激了,我们也该专心做好自己该做的事!”郝鹏说。他随后介绍,通过深化改革创新,青海省去年人均GDP显著提升,物价涨幅符合预期,大学生的初次就业率更是攀升至87%。

    “这个数字不错!”李克强点头赞道,“我们保持合理增长速度,主要目标就是为了保就业。你们的就业率高,反过来说明你们的经济发展有质量。”

    他在随后的发言中说:去年我们面对很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顶住“硬着陆”的舆论,实现了经济稳中向好的局面。“这不是靠短期刺激,而是通过简政放权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激发了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他鼓励在座的青海代表:你们有进一步发展的条件和潜力,人民群众迫切希望过上更好的生活。

    “怎么实现人民的期待?”李克强停顿了一下,意味深长地说,“只有靠深化改革。”(肖楠)

责任编辑: 李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