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替30万棚户居民谢总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7 15:03 来源: 国务院办公厅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西代表团的讨论中,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有喜给参加讨论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送上了一份“礼物”:来自大同棚户居民的5张照片。

    “您关心的同煤沉陷区治理和棚户区改造工程已经全部完工,您看望过的棚户区居民,已经全部住上了新楼房!”张有喜一边说,一边走到李克强身边递上照片。2008年、2009年,李克强两次前往大同矿区考察,慰问棚户区居民生活,并要求当地政府加快棚户区建设,让棚户居民全部住上新房。

    张有喜在发言中回忆,2008年,李克强来到棚户居民柴有亮家慰问时,老柴一家5口人挤在3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老柴给过去的生活编了个顺口溜:进门低头、上炕弯腰,担水劈柴、生火打炭。”张有喜说。

    “他们的困难可不止这些啊。我记得他们家是石头垒起来的,冬天透暗风,烧煤炉还是很冷。不说别的,上个厕所都要出门排队!”李克强说,“他们是老矿工,是为共和国建设做过贡献的。过去他们是‘先生产后生活’,现在要把‘欠账’补上了。”

    过去一年,国务院曾多次部署加快棚户区改造进程,截至2013年11月,已开工建设323万户。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庄严承诺:2014年将新开工建设保障房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加强配套设施建设。

    他说:“不能让城市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

    在山西团的讨论中,张有喜指着手里的另一张照片告诉李克强,现在,老柴一家已经住进了新楼房,而且“吃的是自来水,烧的是天然气,出门有公交车”。

    他说:“老柴特别叮嘱我,如果见了总理,一定要跟他问好,给他敬个礼,鞠个躬!”

    李克强高兴地笑了:“也请你一定向老柴转达我问候和祝福!”

    在随后的发言中,李克强鼓励山西继续加大力度,保障改善民生。他说:“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我们的工作说到底,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肖楠)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