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副省长王晓东:全面深化改革上好市场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7 16:4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李鹏翔 皮曙初)“既要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还给市场,不该管、管不好的,坚决不管;又要把政府‘闲不住的手’管住管好,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依法行政、规范用权。”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王晓东说,湖北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把解放思想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道程序”,把上好“市场课程”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功课”,努力在国家试点任务、发挥比较优势、回应群众期盼改革上实现率先突破。

    王晓东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湖北省委及时出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力争全面深化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全面深化改革中,湖北的突破口在哪里?王晓东表示,首先要在中央赋予湖北试点任务的改革上率先突破。湖北承担着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项国家级重大改革试验示范,各类国家层面的改革试点82项。对这些改革试点示范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率先突破,为全国探索经验。

    其次,在发挥湖北比较优势的改革上率先突破。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充分释放比较优势的红利,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王晓东说:“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激发创业活力;深化科教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激发资本活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示范,激发要素集聚活力。真正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在湖北竞相迸发。”

    王晓东说,最后要在回应群众期盼的重点领域改革上率先突破,着力构筑“生态、民生、生命”三大安全网。湖北是大江、大湖、大库之省,肩负着南水北调的重要使命,必须建立生态红线,坚持绿色发展,坚决向污染宣战;着力完善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四大集中连片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机制,坚持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着力完善生产安全、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治安安全防控机制,任何时候都不能要“带血”的GDP。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