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去哪儿”,农民工放不下的牵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7 17:4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张丽娜、王思北、秦亚洲)“当城里的孩子高兴地唱爸爸去哪儿的时候,留守儿童却在想能跟着爸爸去哪里生活呢。”全国人大代表薛志国向记者谈起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权益问题时忧心忡忡:把孩子留在家里不放心,带出来又供不起!

    49岁的薛志国是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古鲁板蒿乡农民。1995年,他来到北京打工,最初也是把孩子留在农村老家,后来条件改善一点才把孩子接到城里。这些年他把上千名老乡带出来打工,“放心不下孩子”几乎成了所有外来务工人员最大的牵挂。

    留在家里担心出事。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朱雪芹说,农民工长期在外打工,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才和孩子在一起,当面教育、示范教育的时间非常短,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几年前她走进上海未成年人管教所,听到工作人员介绍说,那里85%以上都是外来人员的孩子时,非常震惊。几年过去了,这个问题仍然没有引起社会足够重视。

    带在身边上学太难。最困扰随迁子女的就是上学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使更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纳入城镇教育、实现异地升学,全国人大代表朱良玉说,这是一个特别令人振奋的消息,关键还在于落到实处。

    朱良玉在北京当了20年保安。他说,几乎多数同事都遇到了孩子上学难问题。按照规定,只有具备暂住证、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在京务工就业证明、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全家户口簿等证明证件才有资格申请入学。

    事实上,就算“五证”齐全,入学路上依然困难重重。“有的农民工暂住证地址是地下室,他的孩子就不能入学,与其他家庭合租在两居室或三居室内的也不行;租住地条件符合的,暂住证在当年4月1日之前生效的可以上学,4月1日之后办的就不能上学……”

    薛志国说,随迁子女很难进入公立学校,凡是能进去的也是花了不小的代价。目前一些城市的随迁儿童只能完成初中教育,在高中教育阶段不得不返回家乡,由于政策的差异,往往还会遇到报考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墨脱县巴登则村村支书白玛曲珍建议,维护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权益,关键还在于各地政府部门真正重视起来,把中央的精神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